快訊

青辣椒辣不辣,由外表「1特點」判斷!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呼吸胸腔

離島阿嬤整夜咳竟是氣喘上身 醫:喘咳不要拖

黃建文說明,吸入型類固醇量少且能直接作用於呼吸道,可在醫師指示下安心長期使用。圖/亞大醫院提供
黃建文說明,吸入型類固醇量少且能直接作用於呼吸道,可在醫師指示下安心長期使用。圖/亞大醫院提供

澎湖的72歲許姓老婦人3年前出現乾咳、喘不過氣的症狀,她以為自己常感冒,到藥局拿止咳藥應急,不料近來咳喘日益惡化,甚至徹夜無法成眠、只能坐著等天亮,兒子擔心老母親病情,安排她返台治療,經診斷為氣喘作祟,經服藥後改善,醫師黃建文提醒,感冒與氣喘不同,千萬不要拖延,越早發現、接受治療,效果越好。

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胸腔內科主任黃建文說,全台氣喘患者估計超過200萬人,誘發氣喘發作的常見原因包括病毒感染、塵蟎、空氣汙染等,尤其最近梅雨季來到,空氣濕度高、日夜溫差大,更是氣喘好發的季節,門診出現不少有過敏體質、氣喘急性發作的民眾報到,許阿嬤便是其中一位。

黃建文指出,氣喘的咳嗽不難分別,常會伴隨著非常明顯的喘鳴聲,也就是吐氣有「咻咻咻」雜音,原因是支氣管遭受過敏原刺激會發炎腫脹,氣流經過狹窄的內徑就會出現氣音所致。

黃建文提醒,尤其最令氣喘患者苦惱的慢性咳嗽多數發生在晚上,特別深夜11時到凌晨三時間最易被咳醒,尤是最近梅雨季及入夜後氣溫陡降,氣管更易因收縮而影響呼吸,患者若長期夜咳,就得當心過敏性氣喘已經找上門。

黃建文建議,民眾千萬別以為「喘一下沒關係」,或擔心吸入型類固醇造成副作用而自行停藥,吸入型類固醇量少且能直接作用於呼吸道,可在醫師指示下安心長期使用,嚴重型氣喘患者胸腔專科醫師經評估後用藥,重點是越早治療,就能讓支氣管組織受到破壞的程度降低,避免肺功能提早惡化,維持更好的生活品質。

黃建文(右)建議,民眾喘咳不要拖,越早發現、接受治療,效果越好。圖/亞大醫院提供
黃建文(右)建議,民眾喘咳不要拖,越早發現、接受治療,效果越好。圖/亞大醫院提供

氣喘 過敏體質 慢性咳嗽 類固醇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