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呼吸胸腔

反覆發作好難受 國健署教你五招遠離氣喘

外出戴口罩能避免吸入刺激物,降低氣喘發作機率。本報資料照片
外出戴口罩能避免吸入刺激物,降低氣喘發作機率。本報資料照片

今年11歲的陳小弟,從8歲起就被醫師診斷有氣喘,但平時未規律回診就醫,都是等到氣喘發作才緊急就診。每當病情有改善且無不適症狀時,又不按時吃藥,因此一旦碰到感染、刺激物、過敏原或氣候劇烈變動等影響,便導致嚴重急性發作,常須住院接受治療,影響學習與生活品質。

每年5月第一個星期二為世界氣喘日,今年是5月7日,全球氣喘倡議組織(Global Initiative for Asthma, GINA)將宣導主題訂為「讓氣喘停下來」。衛福部國健署指出,氣喘最常見的臨床症狀是慢性咳嗽,咳嗽時可能合併痰音。因患者呼吸道長期處於發炎狀態,易受刺激物影響,許多氣喘患者會平時沒有症狀發生,而擅自停止、減量用藥,導致氣喘反覆發作,嚴重時更可能會呼吸衰竭,甚至死亡。

根據106年國民健康訪問調查,12歲以下兒童氣喘的盛行率是5.6%,其中有73.3%沒有定期回門診追蹤,而67.2%完全沒有使用治療氣喘的處方藥。為避免氣喘反覆發作,氣喘患者平時除避免碰觸誘發因子外(如:塵蟎、灰塵、花粉、氣溫急遽變化、病毒感染及二手菸、三手菸、空氣汙染等),應規律就診,遵從醫師指示按時用藥。

國健署長王英偉署長提供日常生活控制氣喘五妙招,讓氣喘患者有效控制疾病,增進健康與生活品質︰

第一招、定期回診,規律用藥:

氣喘患者需長期且規律的使用藥物來穩定氣管發炎狀況,家長應遵照醫師指示,教導小朋友正確服用藥物,並定期帶小朋友回診,讓醫生評估氣喘狀況,才能有效控制氣喘狀況。

第二招、時常打掃,遠離過敏原:

家中的寢具、絨毛玩具及布製品,容易藏匿塵蟎或沾黏寵物毛髮,不常接觸到的地方也會堆積灰塵,引發氣喘患者不適,應維持定期清掃的好習慣;建議打掃時戴口罩、保持空氣流通,並用吸塵器或濕抹布取代掃把,減少灰塵飛揚。

第三招、外出戴口罩,保護呼吸道:

氣喘患者容易受病毒感染,有感冒症狀要盡早治療好;此外,為減少冷空氣及空氣中汙染物質(二手菸、花粉、廢氣等)的影響,外出時應隨時注意保暖、戴口罩,避免吸入刺激物及冷空氣,引發呼吸道不適,導致氣喘發作。

第四招、少吃冰冷食物:

夏天即將來臨,許多人都想藉由冰品、冷飲等來消暑,但冰冷食物會刺激氣管收縮,引發患者咳嗽、有痰等症狀。氣喘患者如果想吃冰,平時需按照醫囑服藥、並定期回診穩定病情,避免氣管處於發炎狀態,且注意食用冰冷食物時不能過量或猛然食用。

第五招、氣喘控制評一評,掌握照護狀況:

對於已罹患氣喘的國人,國民健康署引用GINA的資料,提供民眾簡易的評估表(如附件)來檢視氣喘控制狀況;若控制不佳,應與醫師詳細討論治療計畫,以即時掌握正確治療時機。

氣喘 過敏原 慢性咳嗽 塵蟎 空氣汙染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