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呼吸胸腔

一動就喘 小心慢性阻塞肺疾病

李岡遠說,肺氣腫,肺看起來像破碎的網子,讓氣體擴散困難,容易缺氧。
李岡遠說,肺氣腫,肺看起來像破碎的網子,讓氣體擴散困難,容易缺氧。
圖/雙和醫院提供

李岡遠表示,肺部過度充氣,讓肺像是脹滿空氣的氣球,要再吸氣比正常人困難。<br />圖/雙和醫院提供
李岡遠表示,肺部過度充氣,讓肺像是脹滿空氣的氣球,要再吸氣比正常人困難。
圖/雙和醫院提供
「我怎麼走都好喘…」一名年約70歲的老翁從年輕就有嚴重菸癮,4、50歲走路一快就會喘,起初他不以為意,以為是身體逐漸變老,但是只要天氣變化就易喘、住院,逐年嚴重,如今人變瘦,動一下就很喘,平常晚上睡覺跟運動時都要戴氧氣罩,現在更要用支氣管擴張劑跟藥物,並搭配肺的復健。

雙和醫院胸腔內科主任李岡遠表示,慢性阻塞肺疾病主要與菸癮和環境汙染有很大關係,屬於慢性支氣管阻塞疾病,症狀主要是長期慢性咳嗽跟喘,並非突然發病,長期暴露在抽菸、空汙、工廠等毒害的氣體下,大約在40歲左右發病,一旦發病就會長年易喘、咳嗽咳痰,「發病後就無法恢復健康狀態」,病人只要在空汙嚴重、感冒病毒感染時,就可能發作,嚴重時可能要住加護病房,終其一生會有慢性喘的問題。

李岡遠表示,雖然慢性阻塞肺疾病無法痊癒,但部分患者早期發現肺功能不正常,症狀沒有很嚴重,通常只要以藥物來預防發作、改善症狀;若症狀較明顯,就需要加上肺復原治療,目前為止約略可以控制部分症狀,用藥只能改善一些,還需要搭配肺復原訓練,讓體力變好,更有效運用,比較不會再發作。

李岡遠建議,肺復原治療首先要先改變患者的生活形態,包含良好的運動、呼吸訓練調整,因為患者嚴重時會合併體力流失、肌肉消瘦等症狀,這時就要透過訓練將體力恢復回來,以走路或踩腳踏車為主;患者也需要攝取足夠蔬菜、水果,富含抗氧化物質的魚油也有抗發炎成分,對病人有幫助,但最重要的還是要依照醫生指示及早治療。

慢性阻塞性肺病 空汙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