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陳鴻帶你重遊礁溪老社區文化之美,與在地人才知道的兩在地美食!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呼吸胸腔

交通空汙作怪 兒童氣管纖維化不可逆

台灣老舊汽機車數量龐大,造成嚴重的空汙問題,許多小朋友不論坐機車或是走在路上都會戴口罩。
台灣老舊汽機車數量龐大,造成嚴重的空汙問題,許多小朋友不論坐機車或是走在路上都會戴口罩。
記者杜建重/攝影

英國醫學期刊新研究顯示,交通空汙氣喘兒新增比率台灣高居全球第四。醫師表示,國內兒童雖因氣喘緊急發作過世的事件逐年降低,但家長千萬不能因此輕忽兒童氣喘,若兒童時期沒有將病情控制好,反覆長期的發炎,氣管結構也都會變形、纖維化,這些不可逆傷害會跟著孩子一輩子。

林口長庚兒童過敏氣喘中心主任葉國偉提醒,家長帶孩童出門記得戴口罩,也可在回家後把衣服、頭髮及鼻孔洗一洗,減少懸浮粒子附著機會。民眾常誤以為出現哮鳴、換氣不順才是氣喘發作,但氣喘病人大多都是慢性咳嗽,症狀往往和一般感冒類似,容易輕忽,咳嗽超過三周不癒的民眾,應及早就醫,配合專業醫師擬定的治療計畫,規律使用藥物及定期回診調整治療情形,穩定控制病情。

國健署社區健康組研究員林真夙表示,二○一七年最新國民健康訪問調查顯示,十二歲以下兒童氣喘盛行率為百分之五點六,進一步了解前五名因素,病毒感染位居第一,其次為塵蟎、氣溫急劇變化、空汙及冰冷食物。

近年國健署結合地方衛生局所及相關健康促進活動傳播氣喘衛教,和全國一三六所學校辦理慢性病防治,提升師長及學童認識氣喘誘發因子,以及相關發作症狀處理。林真夙指出,交通空汙問題需仰賴跨部會合作,依行政院啟動「清淨空氣行動計畫」,會持續與環保署、交通部共同減少交通空汙源。

空汙 慢性咳嗽 過敏 氣喘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