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從尿糖到治療糖尿病!降血糖藥「SGLT2抑制劑」為糖尿病治療首選藥物之一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呼吸胸腔

中東呼吸症候群 WHO:未達緊急狀態

【編譯王麗娟╱綜合報導】

世界衛生組織(WHO)十三日就「中東呼吸症候群」(MERS)召開緊急會議,最後決議這項主要流傳於中東地區的冠狀病毒疫情,尚未達到宣布全球公共衛生緊急狀態程度,儘管MERS病例近來暴增。

世衛助理總幹事福田敬二說:「宣布MERS是全球緊急狀態是件大事。必須證據確鑿才能宣布是全球緊急狀態。」他說,沒證據可證明,MERS病毒持續性人傳人。

MERS病例目前主要出現於波斯灣國家沙烏地阿拉伯,且已外擴至中東地區,亞洲、北非、歐洲、美國也出現零星病例。沙國十二日宣布再有五人死於MERS,沙國境內死亡總數為一百五十二人,且十二日再增四個新病例,境內感染總數四百九十五人。

沙國於二○一二年發現MERS首例,迄今十七國逾五百人因MERS病倒。

部分科學家說,MERS雖技術上已符全球衛生緊急狀態範疇,但如此宣布恐混淆視聽。明尼蘇達大學傳染病專家歐斯特霍姆說:「MERS仍大致是中東問題,人們會認為世衛在喊狼來了。」

有人對MERS恐成另一個「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」(SARS)而憂心。MERS和SARS同屬冠狀病毒,且非常相似。二○○三年SARS肆虐亞洲,造成近八百人死亡。MERS死亡風險較高,但傳染力較弱。

MERS和SARS一樣,初期症狀和流感相似,可能引發肺炎與呼吸困難,但MERS嚴重時會引發腎衰竭與死亡。專家仍不清楚MERS來源,目前研判與駱駝有關。

【2014-05-15/聯合報】

冠狀病毒 呼吸道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