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呼吸胸腔

我的經驗/慢性阻塞肺病 乖乖忌口保命

【聯合報╱余予/新北市板橋區】

俗云:工匠怕抓漏,醫師怕治咳。的確,咳嗽像小毛病,卻很難治癒。久咳成癖,雖然不使人快死,但煎熬難受,活受罪。

不幸我罹患慢性阻塞性肺病20多年,還有支氣管炎,肺氣腫、喘咳、支氣管擴張。平時輕微咳嗽,萬一感冒,病勢加劇、呼吸不暢、劇烈咳嗽、氣喘不停、痰多壅塞,非得急診或住院。

病勢好轉在家療養,保健第一,生冷、辛辣食物少吃,梨子、橘子烤熟吃,香蕉、木瓜蒸來食;發性食物,如筍子,不要入口。多注意飲食,對減緩肺疾,定有助益。

必要時外出,衣著很重要,感冒為百病之源,慢性肺疾最怕感冒,以免病勢加劇嚴重,身心受煎熬,3、5個月都難好轉。出外戴口罩,為防範要道,可防冷空氣侵襲、灰塵入鼻、二手菸危害。香菸中的尼古丁、菸鹼等物質,對肺及氣管,危害甚大。

我的慢性阻塞性肺病,就是早年愛抽菸而罹患。如今戒菸20來年,二手菸也畏如魔鬼而遠之。人多閉塞的場所,如電影院、卡拉OK等,少去為妙,避免傳染。

慢性阻塞性肺病病患,平時就要定期用藥,以防病勢惡化。病人要「望聞問切」,吐痰變多,由白色呈黃綠色,病態不好矣,得提高警惕;如濃痰呈鐵銹色,而且身體發燒,恐怕轉劇為肺炎。老年患者,最忌肺炎,治療不及時,可能要命死亡。

慢性肺疾患者肺部氣不足,是感不適。多運用深呼吸及腹式呼吸吐納,吸氧吐碳。怕病而成天不出門,甚或多躺床上,肺活量愈來愈差。每天多走走,活到九十九。慢性阻塞性肺病患者,常接近晨光夕陽大地,與大自然結合,多吸取一些新鮮空氣,慢性病縱不好轉,不致快速惡化。

感冒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