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嫩薑、老薑、薑母有什麼不同?其中一種對預防中風有幫助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呼吸胸腔

眼睛紅、喉嚨乾…霾害 引發過敏

  本報資料照片
本報資料照片

【聯合報╱記者張嘉芳/台北報導】

大陸霾害漂洋過海,讓鼻過敏患者症狀加劇,易誘發氣喘發作,嚴重影響睡眠品質。醫師表示,霾害懸浮微粒中的細菌及有害物質會刺激呼吸道,引起過敏反應,門診因霾害引起鼻過敏患者至少增加兩成。

一名10歲男童,長期飽受過敏性鼻炎所苦,控制情況一直不佳,近2、3個月來夜咳嚴重,一度影響到睡眠品質,常常翻來覆去睡不好。

媽媽觀察每當天空灰矇矇有霾害出現時,男童鼻涕倒流、咳嗽、哮喘、睡不安穩等症狀就特別嚴重,就醫發現男童已有輕微氣喘及睡眠呼吸中止症。

「鼻過敏有六成的人會影響睡眠。」收治這名個案的台北榮民總醫院鼻頭頸科暨睡眠中心醫師江秉穎說,霾害會直接影響呼吸道,也會造成氣喘,尤其黏膜腫脹容易壓縮呼吸道空間,造成睡眠品質變差,他觀察發現,霾害造成的鼻過敏求診患者,近日大約增加二成。

台北榮總鼻頭頸科主任許志宏表示,霾害的懸浮微粒容易激發過敏發炎反應,並刺激呼吸道黏膜分泌增加,進一步引發下呼吸道症狀,因此鼻子就會鼻塞,若到氣管就會造成呼吸道狹窄,甚至引起眼睛、皮膚、喉嚨發癢、易喘、肺功能降低、中風等症狀。

可怕的是,不只過敏體質容易被霾害誘發過敏反應,就連鼻正常的人也可能受害。許志宏透露前陣子到北京開會,當地發佈霾害澄色警戒,他才出門幾分鐘就眼睛紅癢、喉嚨乾咳,趕緊逃回飯店。

許志宏提醒,家長別輕忽孩子鼻過敏發炎症狀,以免霾害助陣引起長期鼻塞、睡眠呼吸中止症情形,連帶影響到孩童臉型發育及牙齒咬合不佳,學習力也受影響。

他建議,如果鼻過敏不舒服可用蒸氣或生理食鹽水清洗鼻子,並適時使用藥物降低鼻過敏發炎反應。

江秉穎也說,預防霾害,最好減少戶外活動,並戴口罩,一旦發現白天打噴嚏會中斷工作或課業,或晚上一直睡不好、常醒來或翻來覆去等情形,建議就醫治療。

※延伸閱讀》


‧霾害/穿透肺泡、引發氣喘 比SARS可怕


‧霾害/低溫、潮濕、少風 霾害更嚴重

過敏性鼻炎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