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預防肌少症,喝雞精有效嗎?營養師分析:不如直接吃「這物」固骨本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呼吸胸腔

酒精加重過敏 女子吃麻油雞氣喘

  圖/聯合報提供
圖/聯合報提供

【聯合報╱記者張嘉芳/專題報導】

48歲女子有氣喘病史,一到冬天就發作,每年都到住家對面診所報到,10多年來是診所常客;但今年女子的氣喘症狀特別嚴重,一直聽到「咻咻」的喘鳴聲,1周至少回診2次,1個月就醫次數高達8次,還差點喘不過氣來。

由於就醫次數太頻繁,醫師進一步詢問發現,女子在菜市場擺攤,常到隔壁攤吃麻油雞,只要一吃完就立刻氣喘大發作。

收治這名個案的家醫科醫師陳柏臣表示,麻油雞多用米酒煮,酒精也會誘發過敏發作,但女子主訴平時喝酒並無過敏氣喘情形,他研判女子可能是燥熱體質,加上麻油雞也屬燥熱食物,才會吃完整個喉嚨氣管縮起來。

女子後來使用支氣管擴張劑及含類固醇的抗發炎藥物,氣喘症狀才獲得緩解。

台灣氣喘衛教學會榮譽理事長、馬偕醫院小兒過敏免疫科主任徐世達表示,誘發過敏氣喘的原因很多,例如塵蟎、蟑螂、菸酒等,都是刺激來源,尤其氣喘控制不穩定情況時,酒精恐加重過敏發作。麻油雞中的薑、麻油、雞肉、米酒等都可能是刺激物來源,需逐一排除確認,找出誘發因子。

另外,食材過期也會引起氣喘發作,徐世達透露,曾有一對姊弟吃了阿公自製的鬆餅後休克,後來發現鬆餅粉過期1年,長時間放在塵蟎聚集的儲藏室所致。

值得注意的是,天冷許多民眾緊閉門窗煮飯。徐世達說,瓦斯柴火在燃燒過程中所釋放的一氧化碳、二氧化碳、二氧化硫等揮發性氣體也會刺激過敏發作,他曾收治一名麻辣鍋店董娘,因為室內通風不良,每次烹煮鍋底就嚴重氣喘,後來董娘退到後台,把烹煮工作交給其他員工,降低吸入揮發性氣體及油煙刺激機會,氣喘發作次數才逐漸減少。

「過敏體質平時若沒照顧好,敏感度較高,也較容易氣喘發作。」徐世達說,氣喘是慢性病,民眾應避免接觸誘發因子,除了別養寵物、居家環境需定期清理外,煮飯需在通風環境,以免氣喘發作導致氣管平滑肌收縮、無法放鬆,可能有致命危險。

氣喘 過敏 性病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