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改變7種生活模式 糖尿病前期可逆轉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呼吸胸腔

氣喘兒慢性咳嗽 易誤認感冒

【聯合報╱黃子玶/長庚醫院中醫部內兒科主治醫師】

凱凱(化名)自從上幼稚園後,常常感冒,每次都咳個不停,半夜甚至嘔吐,常常聽到咻咻咻的喘鳴音,平常蹦蹦跳跳的他,有時活動後一下子就咳嗽不舒服。媽媽趕緊帶他看醫師,醫師說凱凱是氣喘發作,全家人都緊張得不得了。 

氣喘是兒童常見過敏性疾病之一,是呼吸道慢性發炎疾病,依發作嚴重程度可以表現呼吸困難、喘嗚音、胸悶和咳嗽等症狀,在兒童身上則多以慢性咳嗽為主要症狀,通常以夜咳、劇烈活動後的咳嗽最常見,容易誤認為反覆感冒而受到忽略。

傳統中醫學認為氣喘發生,內在因素是先天不足,體內代謝失常,導致體內有「伏痰」,再加上外來感染或過敏原等刺激因素,使得原本較為虛弱的呼吸系統與代謝系統功能異常,因而發生氣急短促,咳痰反覆發作的現象。

且症狀反覆發作日久,容易讓身體由實轉虛,出現肺、脾、腎三臟,也就是呼吸系統,消化系統及代謝系統較為虛損的表現,所以治療上應以「發時治標,平時治本」為原則,區分發作期與緩解期來針對性治療。

急性發作氣喘,咳嗽喘促,哮鳴音明顯,痰多胸悶,先分辨孩子體質的寒熱進行治療。而在較為穩定的緩解期,則依據孩子身體較虛損的臟腑,分清肺、脾、腎等不足進行補益療法,以增強孩子抵抗力,照顧身體的根本。除了中藥,配合局部的針灸治療化痰平喘,穴位按摩推拿疏通經絡、促進氣血運行,以及使用辛散溫通的藥物內病外治,局部穴位敷貼等,可鞏固療效。

在平時生活調護及飲食方面,氣喘兒常因溫差變化或感冒誘發急性發作,在天氣變化劇烈的季節交替時節,晨起宜保暖身體,出門宜戴口罩避免溫差的影響,也可減低上呼吸道感染的發生。

居家室內擺設宜簡潔,保持空氣清新及適當濕度的控制,避免接觸過敏原、二手菸及灰塵的刺激。

飲食宜攝取營養豐富而清淡易消化的食物,忌油膩辛辣刺激食物,也不適宜進食對氣喘及腸胃刺激較大的生冷飲食。平時接受適宜的運動鍛鍊,對氣喘孩子有幫助,但要以能間歇性休息的運動為主,避免長時間過度激烈運動,反而造成氣管的負擔。

感冒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