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!天氣漸熱食欲差,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呼吸胸腔

抗生素治肺結核 不用割肺

【聯合報╱記者楊欣潔/專題報導】

天主教新任教宗方濟,年輕時因肺部感染,接受手術割除,目前僅剩單肺。醫師表示,造成單肺的主要原因多與肺結核有關。

振興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陳威廷說,極少數民眾出生僅有單肺,多數人單肺都因結核菌感染肺部。過去在缺乏治療肺結核藥物的情況下,嚴重時需要手術割除。他推測,新教宗方濟剩下單肺,可能與此有關。不過,現在醫療方法進步,可用抗生素治療肺結核,患者不用割除肺部。

除了肺結核外,肺炎、抽菸也是常見造成肺部傷害原因,台北榮民總醫院胸腔內科主任江啟輝表示,保養肺部除了要避免抽菸,增強自己免疫力亦是重要一環,避免細菌趁機侵襲,造成肺部傷害,他建議,民眾應從基本飲食均衡、多吃蔬果、作息規律做起。

另外,定期運動可增加心肺功能,江啟輝說,人呼吸時,主要由呼吸肌的協調收縮達成。吸氣時,橫膈膜肌肉收縮而向下沉降,同時肌肉收縮,並使整個胸腔向外擴展,胸腔擴大後吸進新鮮空氣。運動能幫助呼吸肌訓練,讓胸腔擴張變大,增加氧氣吸入量。

※延伸閱讀》

‧教宗的單肺人生

肺結核 抽菸 抗生素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