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胃痛可以吃消炎止痛藥嗎?長期吃會怎樣嗎?藥師解答止痛藥十大常見問題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呼吸胸腔

疏肝解鬱 源頭治療鼻過敏

【聯合報╱王致統/新北市三重麗水堂中醫診所院長】

每到冬天,診間裡哈啾聲不絕於耳,除了感冒,還有過敏患者。

不少過敏患者一到冬天,鼻涕擦不完,或是整個鼻子都塞住,嚴重時甚至整晚都要靠嘴巴呼吸,久之影響睡眠,衍生更多症狀,常讓病人困擾不已。

鼻子過敏,主要是身體接觸過敏原,產生相對應的抗體IgE,抗體又和肥大細胞結合,當下次接觸相同過敏原時,就會誘發肥大細胞分泌組織胺,引起局部發炎反應,使患部腫脹充血,造成鼻塞流鼻水等。

西醫治療鼻子過敏,多選擇抗組織胺、血管收縮劑或類固醇,抑制肥大細胞,降低局部腫脹與發炎。

中醫認為,鼻子問題跟肺脾腎有關,現代人常熬夜,生活作息不正常,久之讓身體元氣外放無法內收,長久下來元氣不足。歸根究柢,先針對問題源頭,一方面補脾腎,一方面用疏肝解鬱,讓免疫系統穩定,才能避免復發。

中醫將鼻過敏分為下列幾型:

1.風寒犯肺:鼻涕清稀、量多,遇風寒症狀加劇,可用荊防敗毒散合併麻黃附子細辛湯治療。

2.肺虛邪實:鼻塞時有時無,早晨鼻癢嚴重,伴疲倦乏力、精神困頓,治療宜補氣通竅,可以用蒼耳子散合併玉屏風散。

3.氣滯血瘀:常見久病的肥厚型鼻炎,鼻涕不多,但鼻乾癢嚴重,遇冷症狀嚴重,治療宜活血化瘀方,以辛夷散合併川芎茶調散。

過敏性鼻炎不會致命,但長期下來讓病人痛苦不已,臨床有病人張嘴睡覺10多年,只因為鼻子一躺下來就塞住。透過治病求本,讓免疫系統回歸穩定狀態。

感冒 過敏性鼻炎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