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呼吸胸腔

幼兒早晚咳不停 可能是過敏

【聯合晚報╱記者黃玉芳整理】

問: 天氣轉涼,兩個念幼稚園的小孩不僅容易感冒,而且咳嗽很難痊癒,給他們喝藥水也沒什麼改善,常一拖就是一、兩個星期才「收尾」,特別是早上起床、晚上睡前,常聽到孩子咳個不停,長輩總說,咳久了對氣管不好,是真的嗎?該怎麼改善?(39歲,李太太,台北市)

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康宏銘答:

咳嗽一直好不了,可能跟孩子上幼稚園的團體生活,容易反覆感染有關,也許感冒才剛痊癒,又被別人傳染。而且孩子較不懂得照顧自己,感冒不見得能好好休息,也可能照常吃甜食、冰品,因此病程容易拖得比成人久。

另一個可能則是過敏體質,對氣溫變化比較敏感,容易流鼻涕、喉嚨有痰。如果觀察孩子精神、胃口都不錯,卻老是容易打噴嚏、流鼻水,可能就是過敏的問題了。

林口長庚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主任葉國偉答:

孩子「庫庫掃」會拖兩、三周,而且早晚特別明顯,要考慮氣管過敏的可能性。幼兒有過敏體質,皮膚過敏會比較早出現,但氣管過敏則常在幼稚園時期發生,這也會讓家長因為孩子過去沒過敏,而降低警覺心。

至於「久咳對氣管不好」,並不是正確的說法。如果是氣管過敏,只以一般感冒的咳嗽藥水治療是沒用的,必須以氣喘藥物保養。可先帶孩子去過敏專科就醫,確定到底是一般感冒、還是過敏。如果是過敏,再瞭解是哪種過敏原,展開相關的防護。

感冒 皮膚過敏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