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🎧|基因檢測揪癌變惡司機 精準治療更能延命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呼吸胸腔

玩滑水道嗆水 9歲女童得肺炎

【聯合報╱記者陳秋雲/台中報導】

9歲廖姓女童玩滑水道,開心張口往下溜,沒想到被水嗆,回家後高燒不退、咳到肋骨痛。醫師診斷得了急性肺炎,還說如未及時救治,嚴重會引發敗血症。家長沒想到「只是玩水,這麼嚴重?」住院10天才好轉。廖小妹與成群孩子暑假最愛就是到游泳池玩滑水道,日前玩水時被嗆到,回家後情況就開始不對勁,整個人像洩了氣的皮球,沒精神。晚間更是發高燒、不停大咳。

她的媽媽還以為是中暑,幫女童刮痧、睡冰枕,但半夜額溫逾攝氏40度,隔天帶到診所就醫服藥,燒不退,接著咳到肋骨下緣也疼痛,媽媽驚覺不對,趕恐送台中慈濟醫院急診,照肺部X光竟是患嚴重的肺炎。

慈濟醫院小兒胸腔暨急診科醫師吳漢屏問診,家長提到女童在游泳池溜滑水道時不慎嗆到水,他推斷是因此引發吸入性肺炎。

吳漢屏說,還好女童沒有延誤,這類肺炎如沒有及時控制,可能導致患者呼吸窘迫,嚴重還會引發敗血症。

吳漢屏表示,女童右上肺是大片肺炎區塊,因這類急性肺炎變化非常快,他建議孩子住院治療。過程中,肺炎區塊頗大,經不斷拍痰及使用抗生素,10天症狀才緩解,廖小妹終於展笑顏,拿著烏克麗麗開心演奏,還和醫師分享剛學的「小蜜蜂」,恢復原來的活潑。

吳漢屏說,從滑水道高速下滑,自然會張嘴大叫「啊」,水花四濺時孩子不小心就被嗆到。

暑假玩水的人特別多,萬一發生與廖小妹同樣症狀,家長就要提高警覺,送醫確定是不是罹患肺部感染。

吳醫師表示,像廖小妹的吸入性肺炎,是因從嘴巴嗆水灌到氣管內,經支氣管進肺泡,游泳池的水浸在肺部,造成感染。萬一演變成呼吸急症,或引發肺部細菌跑到血液中,成菌血症或敗血症,會危及生命的。

肺炎 敗血症 高燒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