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呼吸胸腔

塵蟎繁殖季 快篩劑揪出過敏原

台中榮總研發出塵快速篩檢試劑,在試劑左方前端具有刷頭,刷過之處若掃入塵的蟲體,會在試片中呈現兩線紅色反應。 圖/蔡肇基主任提供
台中榮總研發出塵快速篩檢試劑,在試劑左方前端具有刷頭,刷過之處若掃入塵的蟲體,會在試片中呈現兩線紅色反應。 圖/蔡肇基主任提供

【聯合報/記者詹建富/報導】

每年梅雨過後的夏秋兩季,開始進入塵蟎高繁殖季節,也容易引發過敏及氣喘毛病,鑽研過敏症的台中榮總研究部主任蔡肇基,最近成功研發塵蟎快速篩檢試劑,未來若能技轉給廠商生產,民眾可在家中自行檢測,若發現塵蟎過多就要趕快大掃除。

氣喘病童倍增 塵蟎惹禍

蔡肇基表示,台灣地區過敏性氣喘罹患率逐年增加,已達13%,也就是過去二十年來,有氣喘病的兒童增加一倍。目前已知,包括遺傳、環境及個體的免疫機制,是造成過敏症增加的原因。

他表示,醫界已證實塵蟎是引發氣喘及過敏性鼻炎的主因之一,包括塵蟎及其排洩物,隨時會飄浮在空氣中,經由鼻腔吸入氣管,進而引起過敏反應。

環境中過敏原 肉眼難見

因此,若要防治氣喘及過敏性鼻炎,除藥物及減敏療法外,更要積極清除環境中的過敏原。蔡肇基說,塵蟎無所不在,包括地毯、窗帘、沙發、枕頭、床墊及墊被都有牠們的蹤跡。問題是,塵蟎身長僅0.04公分,不易由肉眼辨識,因此,他才研發出塵蟎快速篩檢試劑,只要刷一下就能得知。

仿驗孕棒原理 一刷即知

蔡肇基指出,該快篩試劑是仿驗孕棒的原理,以歐洲塵蟎、美洲塵蟎及腐食酪三種抗體融入試片中,前方附有刷頭設計,只要輕輕在椅墊一刷,約5到10分鐘後即知結果。若試劑浮現兩條紅線,代表有塵蟎,而且紅色愈深,代表該試劑已掃到逾百隻塵蟎,需要大掃除了。

他表示,塵蟎快篩試劑的成本僅20元,該院願把研發成果技術轉移給民間廠商,最快一年半就可上市,讓家有過敏兒的家長自行檢測試,了解居家環境的清潔度,進而遠離過敏原。

過敏性鼻炎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