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呼吸胸腔

定期回診、無菸環境 氣喘兒幫手

【聯合報╱記者魏忻忻/台北報導】

家有氣喘兒?最近有帶他回診嗎?根據衛生署98年國民健康訪問,調查3531位12歲以下兒童主要照顧者,12歲以下兒童曾被診斷氣喘比率為6.7%,但近1年沒有回門診追蹤者達72.5%,顯示父母對氣喘孩童的就診追蹤行為,有待加強。

世界氣喘日為5月1日,宣導主題是「you can control your asthma──你可以控制你的氣喘」,國民健康局呼籲家長與醫師合作,定時帶孩子回診。

另外,上述調查也顯示,影響12歲以下兒童氣喘因素,主要為塵蟎,占38.9%,其次為病毒感染,占36.5%及氣溫急遽變化,占34.9%(見表),與全球氣喘創議組織(Global Initiative For Asthma,GINA)氣喘診療指引中,所提常見環境誘發因子相似。

國健局提醒家長,控制氣喘,應同時考慮環境和藥物,如盡量減少或延緩嬰幼兒暴露於過敏原、使用易於清洗寢具和簡潔的裝潢、避免二手菸、避免氣候變化對呼吸道的不良影響,依照醫師指示,規則使用氣喘藥物,定期回診與醫師討論服藥情況,必要時依所需情況做調整。

國內外研究也顯示,媽媽懷孕時吸菸或暴露二手菸的家庭環境中,寶寶出生後發生氣喘機率較高。避免讓親愛的寶貝受氣喘所苦,除了打算懷孕的媽媽不應該吸菸、吸菸的媽媽應立即戒菸外,呼籲爸爸、家人及所有社會大眾,給媽媽與孩子一個無菸害的清新環境。

氣喘 吸菸 二手菸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