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🎧|基因檢測揪癌變惡司機 精準治療更能延命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呼吸胸腔

打鼾別輕忽 小心…呼吸中止

署東醫師徐英碩表示,長期睡覺打鼾由各種呼吸道病因引起,應立即就醫檢查。 記者李蕙君/攝影
署東醫師徐英碩表示,長期睡覺打鼾由各種呼吸道病因引起,應立即就醫檢查。 記者李蕙君/攝影

【聯合報╱記者李蕙君/台東報導】

長期睡覺打鼾的人要注意!署東醫院耳鼻喉科醫師徐英碩表示,打鼾不僅是噪音,可能是呼吸中止症候群的表徵,會導致白天嗜睡、記憶力變差、夜尿,甚至性無能,慢性病機率也增加,建議速就醫,如今科技已可進行微創性手術解決這種困擾。

一名體重157公斤的排灣族男性烏瑪嘎,日前到署東做健康檢查,發現他身體新陳代謝機能衰退,連呼吸道都肥大看不到氣管。

烏瑪嘎說,他就是典型打鼾打到吵醒家人、也讓自己驚醒的個案,且他躺著睡會感到無法呼吸,甚至會有呼吸突然中止、夢見自己已經死掉的症狀,長期以來他都是坐著睡。

徐英碩建議烏瑪嘎先減重,讓呼吸道擴張,再推估是否開刀治療;如今他憑著意志力在一個月內瘦了近20公斤,睡眠品質大幅改善,目前持續治療中。

徐英碩說,很多人有呼吸道病症而不自知,打鼾聲是徵兆卻也不重視,其實打鼾原因很多,最常見包括懸壅垂過長、扁桃腺肥大、軟顎塌陷、舌根肥厚、腺樣體肥大、過敏性鼻炎、慢性肥厚性鼻炎、鼻息肉等,呼吸道受阻引發打鼾症狀,通常會有睡眠呼吸中止現象。

他強調,睡眠呼吸中止症是指睡眠時呼吸中止或血氧濃度降低,小孩每小時1次,大人每小時5次以上,且每次超過10秒鐘, 就應盡速就醫治療、確認打鼾病因,經科技微創性手術就可解決困擾,該手術不但沒有早期手術後引發的後續不適效應,也能讓病患出血量減少,是患者福音。

過敏性鼻炎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