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醫生開的「抗生素」有副作用嗎?沒症狀就可停吃?忘記按時服用怎麼辦?「10抗生素QA」一次看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呼吸胸腔

議員未就職遽逝 嘉縣衛生局長籲高危險群打流感疫苗

網路名人「蔡阿嘎」堂叔,嘉義縣議會民進黨三連霸議員蔡鼎三,上個月因感冒肺炎住台南成大醫院,未宣誓就職,今天清晨因肺炎合併敗血症休克病逝,享年58歲。記者魯永明/翻攝
網路名人「蔡阿嘎」堂叔,嘉義縣議會民進黨三連霸議員蔡鼎三,上個月因感冒肺炎住台南成大醫院,未宣誓就職,今天清晨因肺炎合併敗血症休克病逝,享年58歲。記者魯永明/翻攝

網路名人「蔡阿嘎」堂叔,嘉義縣議會民進黨三連霸議員蔡鼎三,上個月因感冒肺炎住台南成大醫院,未宣誓就職,今天清晨因肺炎合併敗血症休克病逝,享年58歲;衛生局長祝年豐醫師呼籲19至49歲有慢性病史民眾,施打流感疫苗,加強保護力,避免得到肺炎,陷入敗血症休克險境。

祝年豐說,蔡議員雖值壯年,但心臟不好,選舉感冒操勞,細菌感染引發肺炎,心肺功能較差,因肺炎合併敗血症休克病逝,呼籲民眾不要輕忽感冒,尤其心肺功能不佳者。

「永遠的孫叔叔」因反覆肺炎引發敗血性休克辭世,什麼是敗血性休克?為何如此致命?祝年豐說,敗血症是血液裡有細菌、病毒、黴菌或寄生蟲感染、出現呼吸變快,每分鐘從16次提高到高於20次,白血球數量高於1萬,心跳每分鐘超出100下,這四大症狀出現2個也有感染證據,就會懷疑是敗血症,有時候敗血症不很明確,死亡風險還在,還可能危及生命。

敗血症病情最嚴重是敗血性休克,患者有血壓下降、意識不清、尿液很少,也會因四枝末梢血液減少,有冒冷汗、手腳冰冷情形,甚至進展到呼吸衰竭、腎衰竭、多重器官衰竭,得靠呼吸器、洗腎、葉克膜延續生命。

祝年豐說,肺炎引起敗血性休克,在所有年齡層都可能發生,卻常被誤以為感冒一直沒好,許多年輕力壯患者會因敗血性休克病危,往往因為輕忽疾病嚴重度,除65歲以上年長者,糖尿病及心肺功能不佳等慢性病患者,都是肺炎併發敗血性休克高危險群,建議施打流感及肺炎鏈球菌疫苗加強保護力,降低感染風險。

肺炎鏈球菌疫苗 敗血症 肺炎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