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呼吸胸腔

過敏性鼻炎 調體質 防感冒

【聯合報╱陳柏全/大林慈濟醫院中醫科主任】

「哈啾!哈啾!」7歲的汛汛及5歲的翰翰,精力充沛、活蹦亂跳,但三天兩頭不斷感冒,讓媽媽傷透腦筋,每天睡覺都會打噴嚏,有時還因嚴重鼻塞夜半醒來,冷氣一吹,鼻塞就更嚴重,甚至就用嘴巴呼吸。

由於工業化、環境改變,現在幾乎每三個寶寶就有一人是過敏兒,秋冬之際氣候變化,許多人的鼻子像關不緊的水龍頭,打噴嚏流鼻水嚴重影響生活。

打噴嚏、鼻塞、流鼻水為過敏性鼻炎最常見症狀,但每個人還是不太相同,有人揉眼睛,有的則耳朵癢、皮膚癢,有些人會合併手肘及膝膕窩癢。

調理過敏性鼻炎體質,首先要避免感冒,若是嘴唇開始紅、嘴巴臭、活動力下降、食欲下降,則為感冒前兆,應讓孩子多喝水及休息,注意有無發燒或嚴重鼻塞、流鼻水等,如果這階段父母忽略照顧,容易在二至三天後真的感冒。 若感冒了,必須治療痊癒,才能做體質調理。

依不同症狀及體質,治療上有所不同。中醫認為過敏性鼻炎是肺、脾、腎較虛弱,成年人以脾腎虛為主,症狀為容易腰痠背痛、膝蓋痠軟無力、夜尿多;小孩則是脾、肺虛問題較多,症狀為易多汗、感冒、胃口不好,容易出現腹瀉、便秘等腸胃問題。

除了生冷食物少吃,如水東中的瓜類,蔬菜中的瓜類則最好煮爛。平時也可藉由迎香穴及合谷穴位按摩,達到舒緩及保養功效,迎香穴取穴位置於鼻翼下及鼻唇溝間,合谷穴位置在大姆指和食指的弧口間,兩穴每次按5下,5至10分鐘即可,對鼻塞、流鼻水效果很好。

建議藥膳:

●健脾粥

材料:黨參、白朮、茯苓各三錢、甘草1錢,大棗3粒、胚芽米(或薰苡仁)適量

做法:4碗水慢火煎成2碗,取出藥汁,加入胚芽米或薏仁熬煮成粥。

注意:感冒病患不能吃

●四神湯(感冒也可吃)

材料:蓮子1兩、薏仁1兩5錢、山藥1兩5錢、芡實5錢、茯苓5錢。

做法:蓮子、薏仁、芡實、茯苓洗淨泡水2小時,加入山藥煮至熟爛

感冒 過敏性鼻炎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