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想要做自己一點,會不會有點自私?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呼吸胸腔

老菸槍罹肺阻塞不自知 爬山呼吸衰竭險丟命

今年58歲的王先生吸菸超過40年,即便咳不停也不願戒菸,直到日前和家人出遊登山,才走了十幾階就喘到不行,最後因呼吸困難昏倒,緊急就醫發現罹患「肺阻塞」,這才決心戒菸。

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、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今天舉辦肺阻塞衛教記者會。

台大醫院內科部副主任王鶴健表示,「肺阻塞」是慢性呼吸道發炎引起的呼吸道阻塞疾病,常見症狀為咳、痰、悶、喘,多數患者一開始可能無警覺意識,認為只是感冒而延誤就醫,直到發作時出現呼吸困難症狀,就像只用一根細吸管呼吸,早已錯過黃金治療期。

彰化基督教醫院醫療長林慶雄指出,根據2016年人口數推估,全台約有88萬人罹患肺阻塞,卻僅有2%就診率,分析造成此現象主要原因就是對肺阻塞認知不足,以致無法早期警覺、就醫。

王鶴健建議,除了吸菸者是肺阻塞高風險族群,長期暴露有害氣體或微粒且出現類似症狀超過2週以上,也應盡快就醫檢查。

為了讓肺阻塞篩檢更加生活化,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推出「1分鐘登階肺阻塞風險評估量表」,讓民眾可以隨時隨地利用爬樓梯來檢視自己的肺活量。

如果1分鐘內,能登階50階以上,則代表肺功能相當不錯,屬於肺阻塞低風險族群;如果能登階30至50階,屬於中重度風險族群,需多留意自身肺功能;不過,如果1分鐘內登階未達30階,就屬於肺阻塞高風險族群,民眾需檢視自身有沒有吸菸史或喘咳痰的症狀,盡速就醫檢查。

呼吸困難 慢性阻塞性肺病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