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呼吸胸腔

每吸一口都是毒!平均壽命少1.8年 空汙害命7大傷害

十大死因中,有好幾項疾病證實與空汙有關。國外一份最新研究發現,空氣汙染導致每人預期壽命平均縮短1.8年。到底空汙對身體各部位危害是什麼?
十大死因中,有好幾項疾病證實與空汙有關。國外一份最新研究發現,空氣汙染導致每人預期壽命平均縮短1.8年。到底空汙對身體各部位危害是什麼?
圖/123RF

十大死因中,有好幾項疾病證實與空汙有關。國外一份最新研究發現,空氣汙染導致每人預期壽命平均縮短1.8年。到底空汙對身體各部位危害是什麼?以下整理七大重點。

呼吸道/急性呼吸道症狀、氣喘、慢性肺阻塞、肺氣腫、肺癌

空氣中存在許多汙染物,漂浮在空氣中類似灰塵的粒狀物就稱為懸浮微粒。最被民眾熟知的細懸浮微粒PM2.5,指的是其粒徑小於2.5微米,因體積小,比粒徑約100微米的落塵或粒徑約10微米的懸浮微粒(PM10)更具穿透力。

PM10雖然可穿透鼻腔的屏障到達喉嚨,PM2.5卻能穿透肺部氣泡,直接進入血管中隨著血液循環全身,引起全身性發炎與氧化反應。

由於人不可能不呼吸,只要踏進空氣汙染環境,呼吸道首當其衝吸入PM2.5,有過敏體質及呼吸道不好的患者就可能引發急性症狀,包括流鼻涕、咳嗽、胸悶、氣喘、痰變多等。就算無過敏史,一般人只要待個幾小時也可能想咳嗽。

倘若在空汙環境下生活久了,病人的氣喘則可能加劇,演變為慢性肺氣腫、慢性肺阻塞(COPD)等,罹患肺癌的機率也會增加。

心血管/心肌梗塞

PM2.5穿透肺泡後會隨著血液循環流進心臟,引發發炎與氧化反應,使得血栓形成。若血栓分解效率太慢,會堆積在血管壁上,進而阻滯血流且導致粥狀動脈硬化,增加急性心肌梗塞機會。

子宮/胎兒早產

因胎兒營養是靠媽媽提供,有研究報告顯示,孕婦暴露在空汙環境,會增加一到四成的早產機率,且空汙愈嚴重、發生率愈高,很可能與PM2.5誘發全身性氧化壓力及發炎,致母體易受感染和胎盤發炎,影響胎兒低體重或胎死腹中。

皮膚/異位性皮膚炎、過敏性濕疹

皮膚塗抹防曬或隔離霜可以隔離顆粒較大的汙染物質,卻無法隔離PM2.5。有研究發現,PM2.5會穿透皮膚的真皮層,使異位性皮膚炎、過敏性濕疹惡化。

腦部/腦中風、失智症

一旦血栓跟著血液輸送進到腦部,很可能卡在口徑較小的腦血管,阻絕血液通過。當腦部組織缺乏血液灌流,會迅速喪失功能,產生肢體無力、感覺麻木、吞嚥困難、語言障礙及昏迷等,也就是俗稱的腦中風發作。

當腦血管曾經病變導致腦細胞死亡,其抽象思考、記憶力、空間定向、語言及計算功能都可能逐漸下降,演變為失智症。

眼睛/急性發炎、乾眼症、慢性結膜炎

俗話說,眼裡容不下一粒沙,包括PM2.5也是。當空氣中的細沙或懸浮微粒跑進眼睛內,可能造成急性發炎反應,若同時去揉眼睛,還可能造成角膜破皮。此外也易誘發乾眼症發生。

雖然有異物侵入眼睛時,眼睛的正常防禦機制是流淚把髒東西沖掉,但眼睛接觸後可能出現過敏反應,例如過敏性的慢性結膜炎,症狀是眼睛紅癢、畏光、流淚及有分泌物。

治療上以消炎止癢眼藥水為主,若角膜有破皮受傷,則會使用抗生素。因為眼內有微小粒子,會請民眾以人工淚液沖掉髒汙,但不建議自行使用洗眼液。

肝臟/肝癌

肝臟看似不會被空汙傷害,其實不然,由於肝臟其中一項功能是處理血液,在處理過程中可能被夾帶於血液中的PM2.5誘發氧化及發炎反應。

2016年時任中央研究院副院長的副總統陳建仁,領導陽明及成功大學,追蹤台灣五縣市2萬多名30歲以上成人,追蹤16.9年後發現有464人罹肝癌,患者居住地與空汙有高度相關,領先全球證實長期暴露於PM2.5會增加肝癌風險。

諮詢╱振興醫院呼吸治療科主治醫師曾敬閔

台北長庚醫院皮膚科系主治醫師黃毓惠

基隆長庚醫院眼科主治醫師孫啟欽

PM2.5 空汙 肺癌 空氣品質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