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如何避免外食血糖波動過大 醫教簡單3技巧控制血糖預防糖尿病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呼吸胸腔

秋冬之季 小心氣喘發作

台電聯合診所

【聯合新聞網/文/台電聯合診所護理長簡千惠】

最近在診所附近學校有一位職員約中午來到本診所,臉上表情很不舒服,當時門診是休息時間,觀查這位職員呼吸有氣喘聲,職員主訴自己有氣喘多年,有在使用吸入性藥物,由於從來沒有早上發生過,所以吸入性藥物一直都沒有隨身攜帶。

現在覺得胸口很悶,告知我們她使用藥的名稱,也有帶某醫院藥袋,確認之後,當時藥師還在藥局,所以立即拿給民眾使用吸入性藥物,休息一下,這位職員主訴真得好多,緊接著下午門診開診時再給醫師評估,整個過程,這位職員很感謝我們幫她。

秋冬之季因為天氣變化多端,一不小心很容易氣喘發作。以解剖來看,正常肺部功能,是當我們吸氣時空氣進入鼻腔及口腔,再經由喉嚨及氣管進入肺部。肺它是由樹狀支氣管所組成,而支氣管與肺部的肌肉組織相在支氣管內的黏液層會產生黏液,這種黏液可以幫我們吸入部份刺激物。

而氣喘病人,由於刺激物刺激而導致呼吸道發炎反應,而發炎反應會促使呼吸道過度敏感,嚴重導致痙攣發生。這樣一來,炎症反應會更加重,呼吸可能會很困難或無法呼吸。

引發氣喘發作常見危險因子:

1、 污染的空氣、香煙、油煙等等

2、 家中灰塵、有毛的動物、蟑螂。

3、 氣溫突然變化(尤其是交換季節或寒流來時。

4、 花粉、黴菌。

5、 劇列運動或大哭、大笑等情緒變化。

6、 呼吸道病毒感染(如感冒,因為一般沒有氣喘的人在感冒時不會喘,只有氣喘體質的人,在感冒時才會發作,所以要避免感冒)。

雖然氣喘它是慢性疾病,可是控制良好情況之下,可以避免不必要症狀發生。如果不適當的控制,往往增加發作的頻率,除了病人的不適及危險外,甚至嚴重會死亡。相對的也會造成醫療負擔增加。

所以有氣喘民眾要維持正常生活飲食是很重要,例如:當吃冰或冷食時,會讓食道隔壁的氣管也會因溫度下降收縮引起氣喘發作。所以控制不好的人不能吃冰。以及正確地使用藥物—口服藥物以及吸入性藥物遵循醫囑服用,減少發作。這樣可以戰勝氣喘,遠離氣喘。

感冒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