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朱芯儀罹乳癌第一時間難接受 後來體悟:撕去癌友標籤愛自己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呼吸胸腔

早晚監控學童 校護出馬氣喘乖乖

只要每天早晚各測一次尖峰呼氣流速計,定期監控氣喘發作狀況,絕大多數氣喘病童都可過著正常的生活。 報系資料照片
只要每天早晚各測一次尖峰呼氣流速計,定期監控氣喘發作狀況,絕大多數氣喘病童都可過著正常的生活。 報系資料照片

【聯合晚報╱林進修】

校護出馬,氣喘學童安心!

隨著生活環境變遷,台灣兒童氣喘盛行率逐年增加,如今已突破10%大關,有些地區更達13%以上。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統計,去年北市每5個小孩就有1人飽受氣喘威脅,林口長庚兒童過敏氣喘中心於是結合學校護理師,由校護用心照護患有氣喘的學童,以免孩子發作。

10年來,林口長庚兒童過敏氣喘中心醫護團隊的足跡,走過金門、馬祖、澎湖等離島地區,以及台東、花蓮及南投等偏遠部落,遍及100多個鄉鎮,舉辦氣喘照護教育訓練,逾4000人次校護參與。

林口長庚兒童醫學中心內科部部長黃璟隆表示,醫師一個診頂多看50個氣喘病童,但若把校護訓練好,平均一個校護就能照護500個學童,100個校護就可照護5萬名學童,效益大多了。

黃璟隆說,氣喘是種多發危險因子的過敏免疫疾病,除了最為人知的過敏原外,空氣汙染、感染、微生物、疫苗、食物、壓力及遺傳等內外在因子,也都會引發氣喘發作,唯有避免接觸這些危險因子,才能遠離氣喘威脅。

兒童一旦罹患氣喘,生活品質及人際關係即受影響。林口長庚兒童過敏氣喘中心統計發現,55%氣喘病童自己覺得不適於運動;41%因氣喘發作而缺課;33%身心不適,情緒低落;15%不喜歡上課;12%生活不快樂;8.6%覺得交朋友有困難。

以小孩最喜歡上的運動課為例,黃璟隆說,很多體育老師都不太喜歡患有氣喘的學生,逼得這些孩子只能在游泳池邊休息,或是待在樹下乘涼,無法和同學互動。長久下來,他們變得不快樂。

林口長庚兒童過敏氣喘中心主任葉國偉強調,其實只要每天早晚各量測一次尖峰呼氣流速計 (峰速計),定期監控氣喘發作狀況,再根據各種狀況施以適當的處置,絕大多數氣喘病童都可過著正常的生活,當然也可和其他同學一樣,下水游泳或在運動場上跑跑跳跳。

林口長庚醫院最近在台東市仁愛國小舉行校護教育訓練,該院兒童過敏風濕科主任陳力振就當場教導近70名校護操作峰速計的正確方法,並以綠、黃、紅等三種顏色的燈號,將氣喘控制程度分成三級。

他說,峰速計測得的呼氣值大於最佳值的80%,代表氣喘控制得不錯,屬於綠燈,不用處理;若介於最佳值的60%~80%,代表控制得不太好,屬於黃燈,最好在一天內就醫;一旦低於最佳值的60%,代表正處於嚴重發炎狀態,屬於紅燈,應最好立立即用藥控制,並到醫院掛急診。

氣喘 過敏 運動 危險因子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