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!米酵菌酸超耐熱,清洗、煮沸殺不死!哪些食物裡有?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呼吸胸腔

咳不停 胃脹氣、鼻過敏一起治

【聯合報╱蔡沛芳/長庚醫院中醫內兒科主治醫師】

50歲的林先生,身形看起壯壯的,說話鏗鏘有力,唯一的毛病就是鼻過敏多年。鼻子過敏不是什麼大病,過去他鼻塞時噴一噴藥就過去了,但最近幾年,老覺得喉嚨裡有痰,癢癢的,就想咳,但是咳又咳不出什麼來。

林先生從年輕時起就有吸菸習慣,但已經很多年了。他去胸腔科檢查,照了X光,沒有異常,說是過敏引起;懷疑自己胃食道逆流,去做了胃鏡,說胃有一點點發炎,也吃過藥了,可是還是咳。由於跟人說話說一說就咳,覺得不太禮貌,自己也不舒服,所以來看中醫試試。

經過詢問病史,發現林先生白天咳,在晚上睡覺前剛躺下也咳,嘴巴常覺得乾乾的,平時有口臭,有時還會覺得嘴巴有酸酸的味道。綜合整體症狀及舌象脈象,是體內有濕氣、氣血不順及肺胃不和氣上逆的表現,給予化痰濕及健脾胃調理氣血的中藥為主,調理鼻過敏為輔,服藥一周後,咳嗽症狀減輕,囑付續服前方一個月,再進行其他調理。

分析林先生的咳嗽有兩種因素造成:雖然胃鏡沒有胃酸逆流發現,但他胃脹氣5年了,胃灼熱感及口中酸臭、加上舌象表現,所以他的咳嗽主要是胃氣不和氣上逆衝攻咽喉所致,反而鼻子過敏不是主因,不過在後續治療中,仍要兼顧過敏體質及氣血不順的問題,中醫理論:「久病必瘀,久病必虛」,加上他的舌脈表現符合瘀及虛的定義。

像林先生這種狀況,中醫門診很常見。患者有症狀,但是症狀沒有嚴重到作檢查可找到真正的問題,但就是不舒服。在這種狀況下,可嘗試中醫治療,不但可改善緩解或改善症狀,停服中藥後,下次若再有症狀時,如感冒或過度勞累或飲食不適當再引起症狀,也會比以前輕微。

口臭 感冒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