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16種食材炒過之後更營養!β-胡蘿蔔素助養眼、顧心、護肺、好處多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呼吸胸腔

氣喘兒夜咳 趁早發現治療

【聯合報╱記者劉星君/屏東縣報導】

12歲的方小弟今年1至2月出現反覆性夜間咳嗽,往往咳嗽咳到醒;剛開始方媽媽以為感冒,帶到居家附近診所治療,但在一到兩個禮拜內未見好轉,甚至半夜咳到吐。

家長帶方小弟向署立屏東醫院求診。高雄醫學大學小兒過敏氣喘科醫師朱育德指出,兒童氣喘經若能早期發現與治療,有8成以上可治癒。

朱育德表示,每當家長得知小孩被醫師診斷為氣喘時,通常都會發出疑問「氣喘治不好嗎?」其實兒童氣喘只要早期發現,有8成以上的機率可治療,和一般成人氣喘不同。

朱育德提醒,兒童氣喘不容易確定診斷,往往會和慢性鼻竇炎、胃食道逆流、黴漿菌感染混淆,增加診斷困難度。他說,只要氣喘經妥善治療,度過兩個冬天就是治療成功的初步,當然,控制環境過敏原,避免運動時誘發氣喘,也是避免氣喘發作的要件。

他強調,氣喘兒童容易被體育老師、級任老師或家長限制上體育課或運動,其中有一部份出自於當孩童氣喘發作時,許多老師或家長不知道如何因應,其實氣喘兒若能適度的運動,反而可改善氣喘症狀,增進肺功能,若一味禁止運動是錯誤觀念。只要在運動前暖身15分鐘,或運動前使用擴張劑就可預防運動誘發氣喘。

朱育德發現,12歲的方小弟早在6歲左右就有氣喘相關症狀,有過敏疾病中的典型疾病,像過敏性鼻炎、異位性皮膚炎與過敏性的氣喘。經了解,方小弟弟的過敏原是塵蟎與蟑螂,經治療與教導在生活中如何注意氣喘發作的跡象後,方小弟的氣喘情況正逐漸好轉中。

異位性皮膚炎 感冒 過敏性鼻炎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