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什麼是低GI飲食?營養師教你外食「GI搭配法」,食物加「1味」可降GI值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呼吸胸腔

溫差大 呼吸道融合病毒肆虐

【聯合晚報/記者李樹人/台北報導】

最近天氣陰晴不定,溫差相當大,許多大人小孩都咳個不停,醫師指出,現在是呼吸道融合病毒的旺季,門診多了三至四成患者。如果合併細菌感染,容易變成重症,治療起來則相當棘手。

台大醫院小兒感染科主任黃立民指出,感染呼吸道融合病毒之後,大都症狀輕微,不太會發燒,精神狀態也不錯,主要症狀就是咳嗽。少部分患者會合併支氣管炎或是肺炎,因此,不少人會輕忽,沒有就醫。

不過,呼吸道融合病毒容易擴散,只要感染者一咳,來不及用手帕捂住口鼻,周遭的人就可能被感染。建議經常搭乘大眾運輸工具的民眾,最好戴上口罩,避免被傳染。

黃立民強調,最近收到了好幾個肺炎鏈球菌重症個案,而這些小病童幾乎都是先感染了呼吸道融合病毒,鼻腔及呼吸道表皮細胞受損,才讓肺炎鏈球菌趁虛而入。

臨床分析,肺炎鏈球菌共有91種型別,目前在國內上市的疫苗屬於七價型,保護效果不錯,但台大醫院實驗室最近檢驗出了其他型別,且越來越毒,值得醫界注意。

台北馬偕醫院急診醫學科主任張文瀚指出,最近一兩個月來,流感病人少之又少,而上呼吸道感染病患卻日益增加。明天氣溫又要下降,許多人一不注意,上呼吸道就會被病毒感染,咳嗽、發燒。張文瀚建議,家長最近最好不要帶小朋友至人多的地方,如果真的要外出,應該讓孩子戴上口罩,或是選擇戶外及空氣流通的場所。

【2010/04/05 聯合晚報】

呼吸道 肺炎 咳嗽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