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月經異常、體毛或痘痘狂長,當心多囊性卵巢症候群!9大飲食方式助改善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呼吸胸腔

揉麵就胸悶 麵粉過敏惹的禍

【聯合報/記者陳惠惠/台北報導】

知名飯店麵包師傅只要搓揉麵團,就覺得胸悶、喘不過氣,到醫院就診,才發現原來是麵粉過敏惹禍。醫師指出,麵粉過敏是常見職業病,還有師傅因此改行。

馬偕醫院小兒過敏免疫科主治醫師徐世達接連收治兩名患者,其中一名〺多歲、擁有十多年資歷的知名飯店麵包師傅,剛開始只是鼻子過敏,不以為意,不料愈來愈惡化,覺得喘不過氣,經過敏原測試,才發現是麵粉過敏。

為了找出過敏原,徐世達還做了酵母粉跟其他食材測試,讓師傅試吃。另一名患者,同樣是麵包師傅,因為過敏情況嚴重,不得不放棄麵包師傅工作,改行賣起牛肉麵,避免再揉麵團。

不只是麵包師傅,徐世達說,長期接觸大量麵粉的做麵師傅,也可能因為致敏化,出現鼻子過敏、胸悶、呼吸困難等症狀,一旦感冒,病情還會更嚴重。有些患者還會因為揉麵團,出現接觸性皮膚炎。有趣的是,患者只有工作時特別不舒服,回家後症狀相對改善,休假外出旅遊也會明顯好轉。

要避免長期接觸麵粉導致過敏,醫師說,戴上口罩,可以避免吸入麵粉,不過,一旦出現麵粉過敏症狀,恐怕還是要離開工作環境,否則很難改善。至於消費者,徐世達說,這類患者都是因為長期接觸麵粉造成的職業型過敏,因為腸胃道會抑制免疫反應,不太可能因為吃麵包、麵條等麵食造成過敏。

【2010/02/17 聯合報】

感冒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