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呼吸胸腔

呼吸道過敏 人體氣象台

【聯合報/李志鴻/台大兒童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主治醫師】

最近季節交替,家有呼吸道過敏疾病小朋友的爸媽,大喊吃不消。現在是呼吸道過敏病例最多的季節,說這些小朋友是「氣象台」,也不為過!

呼吸道過敏與體質有關,因身體免疫功能導致長期呼吸道發炎,過敏和感冒最簡單的區分,就是若打噴涕或流鼻水、咳嗽症狀逾兩周,就必須當心有呼吸道過敏疾病。

過敏性氣喘能不能預防?過敏疾病演變過程,大致上遵循著異位性皮膚炎、過敏性氣喘、過敏性鼻炎的順序出現。越來越多證據顯示,異位性皮膚炎是全身性過敏問題,患者有較高的E型免疫球蛋白(可視為一種過敏指數),也常見合併過敏性氣喘或過敏性鼻炎。

這可能與皮膚是致敏過程的入口或起點有關,嬰幼兒若患有異位性皮膚炎,就積極治療,避免日後呼吸道過敏疾病發生。

對已出現過敏性氣喘的小朋友,平時保養重於發作時治療,氣喘病童呼吸道處於長期慢性發炎狀態,但不一定有呼吸道症狀,所以,病童每天都需用藥,待症狀穩定且有相當的時間不再發作,再由醫師調整用藥。

氣喘控制良好,可減少發作次數及發作嚴重度、降低嚴重發作的機會、改善呼吸道敏感症狀,減少藥物使用及住院次數。

黴漿菌感染可能造成慢性氣喘、導致氣喘急性發作,可使用抗生素治療。文獻上指出,抗生素具免疫調節功能,可抑制發炎反應產生。

呼吸道感染是誘發氣喘的危險因子之一,引起感染相關的病毒有呼吸道融合瘤病毒、流感病毒、副流感病毒以及鼻病毒。尤其是流感病毒,研究指出與學齡期小朋友氣喘特別有關。所以,最新的氣喘診療指引主張,中至重度的氣喘小朋友,每年均應施打季節流感疫苗。

建議詳實記錄天氣變化與過敏症狀的關係,已知大氣壓力、溫度和濕度變化,都是引起過敏症狀或造成呼吸道惡化的因素,秋冬乾冷,氣喘住院率增加,因為冷空氣降低肺功能,可能引起氣管收縮,誘發氣喘發作。請隨時注意氣象報告,例如有沙塵暴即避免外出,太冷、有風的天氣也要特別注意。

【2009/10/29 聯合報】

異位性皮膚炎 感冒 過敏性鼻炎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