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調味料都不健康嗎?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呼吸胸腔

吐瀉兩個月 多重過敏害的

【聯合報/記者胡宗鳳/台中市報導】

49歲的彭姓婦人四年前對米麥製品食物、氣溫變化、藥物等都過敏;三個月前開始使用吸入型類固醇噴劑,一周後出現上吐下瀉、腹部絞痛掛急診,治療後症狀雖緩解,然出院後再復發,住院兩個月暴瘦廿公斤,查不出病因,輾轉求醫後才知是類固醇過敏引發。

彭婦從小就有嚴重的過敏體質,包含過敏性鼻炎合併鼻竇炎開過刀、氣喘重積症、反覆發作的蕁麻疹,長期服用類固醇及許多治療氣喘用藥控制症狀。五年前因感冒頭痛求診打針後,竟嚴重到需要插氣管內管接呼吸器,住進加護病房才將性命挽回,但從此會讓她過敏的東西愈多。

台中仁愛醫院風濕免疫科主任霍安平昨天說,彭姓婦人於三個多月前開始使用吸入型類固醇噴劑治療氣喘時,沒想到竟出現腹部絞痛及上吐下瀉的重症,曾三度住院治療及檢查都找不出病因。經他深入了解其病史,才找出是因體質對特定藥物過敏,停止使用類固醇噴劑後,症狀明顯改善。

彭姓婦人昨天也說,她因有嚴重的過敏體質,但原先並不知道吃藥或吃米、麥製品都會過敏,如今連吃止痛劑或品嚐少量月餅也會過敏。更慘的是,氣溫變化時也會過敏,颱風來時須先吃抗組織胺預防。

霍安平說,有人對冰過敏、無法喝冰水;有人對沐浴乳過敏;也有人熱過敏休克,千奇百狀。輕者發癢,重者休克,甚至可能危害生命,不能不慎。

霍安平指出,找出過敏的原因才能有效避免引發過敏,而寫過敏日記則是找出原因的最好方式,把過敏前接觸或食用的物品加以詳細記錄,再透過醫師的協助,就能逐步知道過敏原,進而避免接觸。

【2009/10/01 聯合報】

蕁麻疹 感冒 過敏性鼻炎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