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呼吸胸腔

摘芒果起水泡 可能是過敏

摘芒果被樹枝汁液濺到,皮膚因過敏而長水泡,醫師提醒有過敏體質者要小心。(記者劉惠敏/攝影)
摘芒果被樹枝汁液濺到,皮膚因過敏而長水泡,醫師提醒有過敏體質者要小心。(記者劉惠敏/攝影)

【聯合報/記者劉惠敏/台北報導】

有些人吃芒果易過敏,甚至連接觸芒果樹汁液或是果皮也可能造成接觸性皮膚炎,皮膚科醫師提醒,有類似過敏體質者要小心。

張先生的皮膚長出小水泡,起先是發癢、紅腫、出現刺痛感,想到前幾天摘芒果,以為是被蟲咬到,沒想到一起摘芒果的另外兩個朋友,隨後也出現同樣問題,發現起水泡處都是芒果樹汁液濺到處,噴到哪長到哪,臉部也遭殃,懷疑是芒果惹的禍。

最近為芒果盛產期,不少人因吃芒果或過量引發蕁麻疹,但有人則是因接觸而引發皮膚炎,長庚醫院皮膚科醫師張學倫表示,若發炎處是芒果樹枝汁液、果皮接觸處,可能是「芒果皮膚炎」,患者會癢、痛,甚至紅腫、起水泡,之後則可能因色素沈澱留下黑色疤痕,需要一段時間才能淡化。對果皮過敏者,雖然還是可以吃芒果,但最好不要接觸到果皮,而摘芒果時,可穿長袖衣物、手套來保護。

張學倫說,過敏症狀與環境、皮膚狀況以及接觸時間有關,若有過敏史者,接觸過敏原後應立即以清水沖洗,可減少過敏發作;因芒果造成接觸性皮膚炎,急性期可以止癢、消炎或局部類固醇緩解症狀,其後若想更快解決色素沈澱,可使用除斑藥物等。

此外,張學倫也提醒說,常見造成接觸性皮膚炎的還有檸檬,特別是在烤肉季,有不少病人因接觸灑在烤魚、肉品的檸檬汁,日曬後引發黑色、紅色的皮膚過敏症狀;大多是手指發黑,也有人嘴唇周圍「一圈黑」,但多數人一開始並沒有想到芒果、檸檬汁是禍首而避開,常因此重複發作。

※延伸閱讀》
.陽光過敏 曬出皮膚病
.牛仔褲金屬扣環 可能引發過敏

【2009/07/09 聯合報】

蕁麻疹 皮膚病 皮膚過敏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