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忽視外觀吸引力影響買主印象 專家揭做4件事可能害你房子貶值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呼吸胸腔

菸戒不掉 問題在習慣

【聯合報/記者林宜靜/台北報導】

菸戒不掉,除了菸癮戒斷難耐,調查發現,7成菸癮者是因抽菸習慣性改不了而失敗;國健局統計,平均一根菸吸15口,一天抽25到27根菸者,若菸癮20年,就有300萬次吸菸的習慣性動作。

高雄榮總家醫部門診戒菸醫師薛光傑表示,戒菸通常需2到3個月時間,很多人以為是無法忍受初期戒斷症狀,其實抽菸習慣性反複動作更難克服,這類戒菸者適合使用外觀類似菸的尼古丁吸入劑替代,想抽菸的時候可以緩解手和嘴巴對菸的需求感。

菸齡30年的高先生從17歲開始抽菸,有30年菸齡,戒菸期間最不習慣手上沒有拿菸、嘴巴沒菸叼的感覺,讓他手足無措,每次都因為這樣而失敗。後來聽醫生建議使用吸入劑,想抽菸的時候就拿出來吸幾口,不到兩個月就把菸戒掉了。

薛光傑表示,想想看如果一天刷牙兩次,20年才不過刷1萬4,600次,20年的老菸槍相同的抽菸動作累積達有300多萬次,一下子要戒掉不容易。在安寧病房有奄奄一息的患者照抽不誤,薛光傑問他,到底要抽到什麼時候?病人回答,「抽到死為止。」顯見菸癮者對菸的依賴、欲望與習慣性,往往超過一般人想像。

除了各種尼古丁替代藥物,醫師也會設法從行為治療誘導菸癮者遠離菸害。例如到鄉下辦社區戒菸班,開班前會配合當地風俗民情,先帶學員到廟裡向神明發誓。他曾在田寮鄉辦戒菸班,30位學員戒菸前有17位學員向五府千歲發誓、13位向媽祖發誓,那個班戒菸成功率超過九成,成效卓著。

【2009/06/03 聯合報】

戒菸 抽菸 菸癮 行為治療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