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呼吸胸腔

未滿月染百日咳 女嬰咳到臉發黑

彰化基督教醫院婦產部主任蔡鴻德提醒,新生兒感染百日咳,易引發急性呼吸道疾病;建議孕婦也要施打疫苗。
彰化基督教醫院婦產部主任蔡鴻德提醒,新生兒感染百日咳,易引發急性呼吸道疾病;建議孕婦也要施打疫苗。
報系資料照

出生未滿一個月的女嬰不停咳嗽,媽媽以為是感冒,不以為意,在住家附近診所就醫,但寶寶持續咳嗽,且痰越來越多,甚至堵住呼吸道,以致缺氧,臉部發黑。轉至羅東博愛醫院小兒科求診,緊急轉至加護病房,檢驗證實,女嬰並非一般感冒,而是感染百日咳,經過呼吸治療,並投以抗生素,才逐漸好轉。

6個月以下寶寶 高危險群

百日咳是個古老的疾病,儘管台灣流行疾病預防接種政策不輸先進國家,但這個頑固病菌仍未完全消失,而是伺機而動,疾病管制署資料顯示,2017年共有34例確診個案,而六個月以下的寶寶是感染百日咳的高危險群,而主要感染源為親密照顧寶寶的媽媽及家人。

彰化基督教醫院婦產部主任蔡鴻德指出,百日咳是一種急性呼吸道傳染性疾病,透過飛沫或近距離接觸而感染,以前醫藥不發達時,被視為棘手難治的傳染疾病,但疫苗問世,透過預防接種,大幅降低了感染風險。

成人染百日咳 易忽略傳染他人

台灣絕大部分成年人小時候都打過公費疫苗,預防白喉、百日咳、破傷風等傳染病,但隨著時間久遠,體內免疫力下降,增加感染風險,成年人感染百日咳後,初期症狀類似感冒,等到兩周後,劇烈咳嗽,才驚覺不對勁,卻可能早已將病菌傳給周遭其他人。

「六個月以下寶寶是感染百日咳的高危險群」蔡鴻德說,一旦新生兒被感染,容易引發急性呼吸道疾病,除了嘔吐、咳嗽之外,嚴重時,還會引起肺炎、休克,甚至腦病變,造成無法彌補的遺憾。

孕婦第3孕期 務必接種疫苗

為此,國健署、疾管署、婦產科醫學會及周產期醫學會一致建議,孕婦應該在懷孕第28至36週(第三孕期)接種「減量破傷風白喉非細胞性百日咳混合疫苗」(Tdap)。如果媽媽在懷孕期間並未接種,則應於生產後立即接種。

寶寶照顧者 也應接種疫苗

今年截至8月底,國內共有18例確診個案,大部分為一歲以下的幼兒,蔡鴻德強烈建議,孕婦應務必在第三孕期接種百日咳疫苗,才能讓母親百日咳抗體垂直傳遞給嬰兒的接種效益達到最大化。至於寶寶的其他照顧者也應接種百日咳疫苗,才能免於疾病威脅。

百日咳 肺炎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