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預防諾羅病毒首重勤洗手 漂白水消毒環境可以這樣做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呼吸胸腔

沒錯,抽菸就是這麼嚴重!

【聯合報/許馨文/永和耕莘醫院家庭醫學科醫師】

「醫師,我感冒咳嗽有濃痰,十多天了還沒好,到底怎麼了?」門診常見十來歲少年因為感冒久咳不癒而就醫;其實,一般感冒多半一星期即可復原,年輕人抵抗力佳,本應康復更快,對於這些反常的人,我通常會問一句:「有沒有抽菸?」答案多是肯定的。

「有抽菸,咳嗽當然不容易好,把菸戒掉就行了。」「醫師,有必要戒菸嗎?沒這麼嚴重吧?」沒錯,抽菸就是這麼嚴重!  

菸害防制法新制上路,國內450萬癮君子,抽菸處處受限,希望能因此讓更多人有戒菸的動力,尤其是年輕族群;因為根據調查,90%的癮君子從青少年時期開始吸菸,若能及早防範,將可減少許多生命損失、社會成本。

香菸含有尼古丁、焦油、一氧化碳及40種以上致癌物,對健康的危害無庸置疑,至少每年約17,500人死於菸害疾病,估計吸一根菸將少活7分鐘!

其實,癮君子多半知道吸菸不好,如果戒菸,一年後,吸菸增加的心臟病風險將少一半;戒菸5年後,中風機率與不吸菸者相當;戒菸10年,肺癌機率是吸菸者一半,口腔、喉、食道、膀胱、腎臟、胰臟癌的機率都降低;戒菸15年後,心臟病機率已與一般人相同。

另外,每天吸菸一包,20年下來花費將近50萬元,足可買輛新車,戒菸省下的錢可以用在更有意義的事物上。而戒菸更大的好處是能完全掌控自己,不再精神恍惚、渴求菸草,不必浪費許多時間找地方吸菸。

開始吸菸很容易,戒菸卻很難,只要吸菸超過兩根,50%的青少年會上癮,所以未曾吸菸的人千萬別碰第一根菸;而已決定戒菸的老菸槍,應先想好戒菸的理由及益處,尋求家人及朋友的支持鼓勵,或參加戒菸班,憑著決心與毅力,告別這條慢性自殺之路,不再作菸的奴隸。

【2009/01/13 聯合報】

心臟病 感冒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