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!6危險因子要當心,常吃紅肉、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呼吸胸腔

室內空汙 小心胸悶、慢性咳嗽上身

台灣近來飽受空汙之苦,髒空氣其實也是健康的隱形殺手,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胸腔內科主任周百謙指出,別以為髒空氣只在室外,回家後把客廳大門和窗戶打開,加上戶外帶回來的PM2.5細懸浮微粒,都可能增加室內懸浮微粒,空氣品質不佳,引發鼻過敏、胸悶、慢性咳嗽,長期恐導致慢性支氣管炎

空氣中的汙染物包括懸浮微粒,煙霧,棉絮等,會因成份、顆粒大小直接影響肺部。周百謙舉例,小的懸浮微粒經由氣管、支氣管再經肺泡吸收進入人體,破壞氣道表皮,深入皮下組織和血管,透過血流傳遞全身,輕則引發氣喘、慢性氣管炎等,重則導致免疫力下降,癌變機率增加。

周百謙觀察,各年齡層鼻過敏患者每年上升10%,氣喘和支氣管炎的病人增加10%,肺癌人數也逐年增加,雖然肺癌未必全因空氣汙染導致,但臨床證據已顯示,空氣汙染確實會增加癌症風險。

當出現過敏、胸悶、胸痛、慢性咳嗽和打鼾等症狀,他建議盡快就醫並查出過敏原,否則容易誘發慢性氣管炎等更嚴重的病症。尤其平日抽菸、長期在化學環境工作者和容易疲勞、免疫力下降者,在空汙環境下,更容易身體不適。

面對空汙侵襲,周百謙提醒,都會區的民眾,最好回家先開空氣清淨機,若仍出現胸悶、睡不好等症狀,可留意清淨機的濾網是否清洗,功率是否正常及擺放位置是否離枕頭太遠等,都會影響空氣品質。

再來注意家中溫度和濕度,睡覺時若冷氣溫度太低,鼻腔容易過敏,溫度建議定在攝氏27至29度;濕度不宜太高,以免孳生黴菌,將濕度控制在60%至70%,減少過敏原。

建議開車族和通勤族外出戴口罩出門;上班族若長期待在室內,需留意冷氣機濾網應定期清洗;長期在汽柴油和廢五金燃燒環境作業者,也要定期監測空氣品質,注意健康,降低空氣汙染威脅。

『肺心為您』台北.上海雙城健康講壇

主講:

周百謙╱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胸腔內科主任

李欽傳╱同濟大學附屬東方醫院副院長

周嘉╱上海中醫藥大學附屬岳陽中西醫結合醫院院長

洪惠風╱新光醫院教研部副主任暨心臟內科主治醫師(依演講順序排列)

時間:9月16日(日)下午2時至4時30分(下午1:30開始報到)

地點:張榮發基金會1001會議室 台北市中山南路11號

報名電話:02-86925588轉5896或2698

過敏原 空汙 PM2.5 慢性支氣管炎 肺癌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