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抗老化、調節血壓、促進心血管健康...酪梨好處多!從生活中攝取酪梨,你可以這樣做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呼吸胸腔

德國足球教練愛挖鼻屎 胸腔科醫師這麼說.....

德國主帥勒夫(Joachim Low)。 路透社
德國主帥勒夫(Joachim Low)。 路透社

咳嗽、氣喘,一名年輕女子多次至診所就醫,但症狀依舊,到大醫院接受胸部X、電腦斷層檢查,最後竟確診為晚期肺癌,而她才剛從大學畢業,人生才要起步。醫師指出,國內肺癌年輕化,與空污有著密切關係。

台北榮總胸腔重症科主治醫師蘇一峰表示,越來越多研究證實,空汙與肺癌之間的關連性,國內雖無大規模相關臨床研究,但觀察臨床個案,確實如此,沒有抽菸的肺癌患者比率逐年增加。

蘇一峰指出,在女性肺癌患者中,每十人就有九人是不抽菸的,男性癌友則約有五成不抽菸,且年輕患者越來越多,因其癌細胞活動力特強,更難治療,預後相當差,以該名女性患者為例,從確診至死亡,還不到半年。

「空汙無所不在」蘇一峰說,在空汙來襲時,除了選用N95以上的口罩,還應提升自身的免疫力,飲食均衡,攝取足夠的營養素,並養成運動習慣,免疫系統如果能夠維持正常運作,就能降低罹癌風險。

蘇一峰指出,鼻腔裡的黏膜細胞為抵禦空污的第一道防線,阻擋空汙中較大的懸浮微粒,累積在鼻腔生成鼻涕、鼻屎,黏膜細胞遭受破壞,懸浮微粒暢行無阻,恐直侵呼吸道、肺臟。

本屆世足賽中,習慣挖鼻屎的德國足球教練,引起不少討論,蘇一峰指出,除了影響形象之外,常挖鼻屎還突顯出個人衛生習慣偏差,而挖鼻屎過程中,容易反覆刺激黏膜細胞,引起發炎反應,進而降低保護力。

蘇一峰呼籲免疫力相對較弱的50歲以上民眾,應該避免在空汙指數高的時候從事戶外運動,外出時最好戴上口罩,並選擇適合自身年齡的綜合維他命,且不要隨便挖鼻孔,才能增加面對空汙時的防禦力。

空汙 氣喘 肺癌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