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呼吸胸腔

家住馬路邊 這些植物是最佳空氣清淨機

波士頓腎蕨<br>
單位葉面積之滯塵能力★★★★★★<br>
降低二氧化碳能力★★★★★★★★★★<br>
揮發性有機汙染物移除能力★★★★★★★★★★<br>
維護管理容易度★★★★★<br>
波士頓腎蕨 單位葉面積之滯塵能力★★★★★★ 降低二氧化碳能力★★★★★★★★★★ 揮發性有機汙染物移除能力★★★★★★★★★★ 維護管理容易度★★★★★
攝影/王郁婷

居家的空汙,除了來自家中物品、菸害,也與住家附近環境有非常大的關係。鄰近大馬路或廟宇、餐館,廢氣、油煙排放,都會影響居家空氣品質,有味道就要找出來源並解決。

燒香、鄰近夜市馬路 開窗汙染就進來

除了上班,一般人十幾個小時以上都待在家裡,所以居家環境特別重要。輔仁大學公共衛生系副教授劉希平說,居家空汙如果吸了十年、廿年,罹患肺腺癌機率很高,要設法解決汙染源。例如很多家庭喜歡在家裡安神桌,定期燒香,但香本身就是致癌物質,如果無法散出室外,不知不覺吸進去,日子一久就出大問題。

另外,夜市或餐廳旁的住戶常吸進油煙、大馬路旁車輛廢氣多,也嚴重影響居家空氣品質。

柴油車汙染 對健康影響最大

劉希平強調,空汙製造危害最嚴重的是柴油車。1970到1980年代間,美國洛杉磯有些小孩子1歲前死亡率特別高,忽然停止呼吸,原來是當地柴油車汙染嚴重,小孩剛出生缺乏鼻毛保護,一哭起來呼吸速度快,吸進的汙染物多,產生致命危機。

柴油造成的空汙顆粒不僅在車輛出現,建築工程、輪船都有,因為燃燒柴油動力很大,適合大型機具,卻會產生致癌粒子。

如今台灣許多停車場或居家車庫都是密閉空間,不像國外大多停在室外,如果三、四十輛車停在一起,只要其中有一、兩輛車使用柴油,時間一久,整個地下室就都有致癌微粒,因為水泥不會「呼吸」,微粒不會消失。

汽油造成的汙染比較少,主要是影響臭氧,如今車子設計好,汽油燃燒比較完全,汙染較少,只是排出的二氧化碳多,是都會空汙主要來源之一,二行程車輛排放量又是新式車輛數倍,更該管制。

不住公園旁 室內植栽可補強

「土壤和樹木對解決空汙有幫助。」劉希平說,空氣中的微粒晚上掉落,土壤的孔隙會吸進小微粒,讓菌分解,但氣溫一高就會吐出分解後的東西,晚上吸、白天吐,可有效降低空汙。

室內植物建議可種黃金葛、常春藤,吸收居家空汙微粒。劉希平說,常春藤效果較好,但不好種;黃金葛效果較差,但容易活。例如燃香產生的煙,碰到黃金葛表層有蠟,葉子下方有氣孔收縮,可把微粒吸進氣孔,久了落葉掃掉就好,但關鍵是種植的數量要夠。如今坊間香精、精油都是治標不治本,畫蛇添足,還可能讓人吸進化學物質,造成雙重損害。

有人擔心植物白天光合作用吐氧,但晚間呼吸作用吐二氧化碳,放在家裡似乎不好,但劉希平認為是「想太多了」,因為人每小時就要製造20公升二氧化碳,植物要種多少才有那些量?

居家空氣淨化植物

長春藤
單位葉面積之滯塵能力★★★★
降低二氧化碳能力★★★★★★
揮發性有機汙染物移除能力★★★★★★★★★
維護管理容易度★★★★<br />攝影/王郁婷
長春藤 單位葉面積之滯塵能力★★★★ 降低二氧化碳能力★★★★★★ 揮發性有機汙染物移除能力★★★★★★★★★ 維護管理容易度★★★★
攝影/王郁婷
馬拉巴栗
單位葉面積之滯塵能力★★★★★★
降低二氧化碳能力★★★★★★★★
揮發性有機汙染物移除能力★★★★★★★
維護管理容易度★★★★★★★★★<br />攝影/王郁婷
馬拉巴栗 單位葉面積之滯塵能力★★★★★★ 降低二氧化碳能力★★★★★★★★ 揮發性有機汙染物移除能力★★★★★★★ 維護管理容易度★★★★★★★★★
攝影/王郁婷
黃金葛
單位葉面積之滯塵能力★★★
降低二氧化碳能力★★★★★★
揮發性有機汙染物移除能力★★★★★
維護管理容易度★★★★★★★★★★<br />攝影/王郁婷
黃金葛 單位葉面積之滯塵能力★★★ 降低二氧化碳能力★★★★★★ 揮發性有機汙染物移除能力★★★★★ 維護管理容易度★★★★★★★★★★
攝影/王郁婷
台灣山蘇花
單位葉面積之滯塵能力★★
降低二氧化碳能力★★★★★★
揮發性有機汙染物移除能力★★★
維護管理容易度★★★★★★★★★★<br />攝影/王郁婷
台灣山蘇花 單位葉面積之滯塵能力★★ 降低二氧化碳能力★★★★★★ 揮發性有機汙染物移除能力★★★ 維護管理容易度★★★★★★★★★★
攝影/王郁婷

資料來源/環保署《淨化室內空氣之植物》

空汙 PM2.5 空氣品質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