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單身老後生病不想讓親友困擾怎麼做?理財顧問教依3狀態、3步驟完整安排族退休及身後事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呼吸胸腔

空汙微粒害健康 傷肺損肝還壞腎

空氣汙染已是全球關注的公衛問題,對健康的危害經許多研究證實,從外至內遍布全身。
空氣汙染已是全球關注的公衛問題,對健康的危害經許多研究證實,從外至內遍布全身。
圖/元氣周報

一早空氣灰濛濛,又是個要戴口罩出門的日子。紫爆的日子愈來愈多,除了每年隨東北季風帶來的霾害,還有本地的工業、交通汙染。空汙已被證實與許多疾病有關。待在家裡緊閉門窗就沒事嗎?那也得先把家裡的空氣打理乾淨,遠離化學物質與塵。

空氣汙染已是全球關注的公衛問題,對健康的危害經許多研究證實,從外至內遍布全身,除暴露高風險環境的工作者,如工廠、粉塵環境或油煙環境等,通勤族也首當其衝,空汙與肺癌、肝癌等癌症關係密切,甚至影響新陳代謝,讓人連「呼吸都會胖」。

PM2.5暴露高 增加肝癌罹病率

國衛院國家環境醫學研究所所長郭育良指出,空氣中的空汙包含細懸浮微粒PM2.5、氮氧化物、硫氧化物、一氧化碳、臭氧等。整體而言,台灣在國際間排放PM2.5的排名屬於「中等暴露」,仍比北美洲、歐洲部分國家及澳洲高,許多研究已證實PM2.5對人體健康的危害。

郭育良表示,國內研究分析發現,長期暴露於PM2.5對65歲以上成年人的肺功能造成影響,也與逾65歲的慢性阻塞性肺病患者至急診就醫相關。

台大公衛學院取自新北市成人健檢(平均54歲)資料進行研究發現,空氣中懸浮微粒PM10與腎臟功能下降相關;陽明大學環境與職業衛生研究所執行逾2萬名B肝帶原者,超過20年追蹤,也發現本土PM2.5暴露高的人,肝癌罹病率增加。國外研究也發現,罹患肝癌的患者,治療期間如持續暴露於PM2.5濃度較高的環境,治療效果或預後也較差。

微粒循環全身 新陳代謝出問題

台灣氣喘醫學會副秘書長、胸腔重症科醫師蘇一峰說,空汙微粒分大小,較大的微粒會掉落至氣管或被喉嚨阻擋,透過咳嗽或氣管纖毛拍出;較小的微粒如PM2.5,則會透過呼吸道進入人體,之後一路深入至肺泡後沉積,可能再滲入肺部血管,形成全身性循環。

因此,當細懸浮微粒透過肺部血管,在血液流通形成全身循環,將影響新陳代謝引發肥胖,可說是連「呼吸都會胖」,也會增加糖尿病、高血壓罹患風險。

其餘重大的健康影響則包含肝癌、乳癌、腎臟癌、膀胱癌、腦癌等罹病風險增加,也可能影響孕婦與胎兒早產、流產,寶寶出生後過動、注意力不集中等問題。

11%女性肺癌 恐與PM2.5有關

而孩童對空汙的健康反應,又更敏感。郭育良說明,國內研究已發現,PM2.5對孩童肺功能急性與長期的影響,也會引起呼吸道發炎。PM2.5濃度高的日子,孩童因氣喘疾病至急診就醫增加。

而PM2.5以外的其他空氣汙染物,也影響健康,近來針對孕婦與胎兒進行研究,發現孕婦身處本土一氧化碳暴露濃度範圍時,胎兒罹患異位性皮膚炎的機率增加;在本土一氧化氮暴露濃度範圍時,則可能增加孕婦妊娠糖尿病罹患率。

在另一項國衛院研究中,以健保資料庫裡女性罹患肺癌的資料分析,發現以行政區為單位,每一立方公尺增加10微克的PM2.5,女性罹患肺癌的風險增加16%,估計台灣有11%的女性肺癌可能與PM2.5暴露有關。

導致血管硬化 提高中風失智風險

蘇一峰解釋,空汙對健康的危害由外至內、遍及全身,不僅會對呼吸道、眼睛、皮膚形成過敏,當吸入呼吸道更會引發過敏反應刺激,經常出現乾咳症狀,如患者本身就有呼吸道問題,更可能引起氣喘、肺阻塞的急性發作,也會增加肺癌病人的死亡率。

尤其當較小的空汙微粒進到全身血液循環後,不僅免疫力會下降,也會增加心肌梗塞、狹心症、冠狀動脈硬化的症狀,更可能導致血管發炎硬化,使得血管鈣化後影響血液流通,進而增加腦血管問題形成腦中風、失智、腦神經退化等風險。

刺激氣管發炎 咳嗽演變成氣喘

而且,空汙也會導致呼吸道的纖毛失去功能,或直接刺激造成氣管上皮細胞發炎,形成不斷乾咳,如同清喉嚨般咳嗽的症狀,久而久之,也就可能因氣管持續發炎而逐漸形成慢性肺部氣管炎,從類似氣喘的體質演變成真正的氣喘。

蘇一峰提醒,如心肺功能不佳、癌症患者必須格外小心空汙,於戶外空氣品質健康指標不佳時,減少外出;通勤族出門應常戴口罩。如是幼童則應自小就避免過度暴露於空汙環境,以免影響長大後的肺部功能。

PM2.5 空汙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