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呼吸胸腔

空汙可否認定職災? 醫師:看職業醫學科

越來越多證據顯示PM2.5空汙會影響身體健康、睡眠及精神狀態,環團認為,空汙危害,有機會能夠認定為職業災害,特別是電鍍業、塗料業、電子業工作者,可以求助職業醫學科進行追蹤,進行適當的保護。

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、彰基小兒科醫師錢建文表示,在特定工作場所,技術上能夠進行工作環境空氣品質監測,除了PM2.5以外,有些氣體含有重金屬,有些有揮發性有機物、有害化學物質,已經有很多研究顯示,長期暴露會對工作人員造成健康危害,若要認定為職災是有機會的,建議某些特定工作員工,發生疾病時應該掛職業醫學科門診進行診斷。

錢建文建議,除了電鍍工人以外,工作中會產生蒸氣、粉塵的工作場所,或是有揮發性有機氣體,如油漆、塗料、電子業等,都必須要做好周全的防護。

他表示,現階段外界僅關注PM2.5,他舉肺腺癌為例,假設過去一年有5000人得肺腺癌,但現在增加至9000人,增加4000人「究竟是誰」,就可進行公共衛生調查。

但他坦言,公衛調查若確認與PM2.5暴露有正相關,僅能做到群體罹病增加,但無法分辨個人化的區別,這是職業災害認定的困難點。也因此,環團主張產生空汙的工廠,必須繳交更多的空汙費。

空汙 PM2.5 肺腺癌 職業傷害 粉塵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