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呼吸胸腔

好像感冒何時要就醫?醫師這麼建議

近來氣溫變化大,不少人不慎感冒,甚至釀成重症,何種情況可以在家靜養、吃成藥,何種情況必須就醫?圖/報系資料照
近來氣溫變化大,不少人不慎感冒,甚至釀成重症,何種情況可以在家靜養、吃成藥,何種情況必須就醫?圖/報系資料照

近來氣溫變化大,不少人不慎感冒,甚至釀成重症,何種情況可以在家靜養、吃成藥,何種情況必須就醫?醫師指出,第一步得先判斷是上呼吸道或下呼吸道感染,後者就得盡快就醫。

好像感冒了,何時要就醫?  資料來源/黃立民醫師提供
好像感冒了,何時要就醫? 資料來源/黃立民醫師提供

台大公衛學院流行病學研究所特聘教授、台大醫院小兒部主任黃立民表示,感冒時,可先判斷是上呼吸道或下呼吸道感染,上呼吸道包括鼻、咽、喉等,下呼吸道感染則指喉嚨以下部位,包括氣管、支氣管、肺。若是上呼吸道感染、情況不嚴重時,可考慮在家休養、服用成藥,但若是下呼吸道感染,就得立即就醫。

黃立民說,呼吸道感染常見症狀如流鼻水、鼻塞、咳嗽、喉嚨痛等,下呼吸道感染時,可能出現痰液變得黃綠、胸痛、呼吸急促、發燒溫度較高且時間較長,成人約燒在攝氏38.5度以上、小孩約39度以上,可能持續2、3天仍未退。另外,糖尿病、高血壓以及長期有肝腎問題等慢性病病人,若症狀嚴重或有全身痠痛等類流感症狀,也得盡速就醫,以免釀成重症。

台灣兒科醫學會常務理事、開業診所院長林應然表示,不少疾病都可能有咳嗽、發燒、流鼻水等症狀,若因之無法安穩入睡、平日沒事但近日走路會喘,或者有任何疑慮,宜及早就醫診治。

感冒與流感不同,該如何區分?黃立民說,成年人感冒較少發燒,罹患流感則燒得較明顯;感冒通常只有上呼吸道症狀,流感則會帶有呼吸道以外的症狀,如全身痠痛、發冷、眼睛痛等。

黃立民表示,預防流感得注意保暖、勤洗手、出門戴口罩,最好的方式是接種流感疫苗,由於今年目前流行的是B型病毒,四價疫苗涵蓋了2種B型株,比起只涵蓋一種B型病毒的三價疫苗,保護力較完整。

是否有誰不適合打流感疫苗?林應然說,流感疫苗由雞胚培養,曾經吃蛋吃到休克的人不能打,但若只是單純對雞蛋過敏仍可接種,可在接種後坐在醫院半小時以上,讓醫護人員確認無礙再離開。另外,慢性病患者急性發作時不能接種,接種若發生嚴重不適,難以區辨病因,應待急性期過後再接種。

流感、感冒如何區分?  資料來源/衛福部疾管署提供
流感、感冒如何區分? 資料來源/衛福部疾管署提供

編輯推薦

感冒 呼吸道感染 流感疫苗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