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皮膚搔癢怎麼辦?狂抓恐致傷口惡化、感染 醫曝7大臨床表現,預防與日常照護指南一次看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呼吸胸腔

為什麼死於肺炎的人 有九成年紀在65歲以上?


圖/元氣周報

為什麼肺炎常陪伴老年人走過人生旅程最後一段?最新國人十大死因,肺炎竄升為第三名,死亡率增幅居十大死因之首,死於肺炎的人當中,有九成是65歲以上的長輩。除了肺炎,慢性阻塞性肺疾病(COPD)也是常見、多發、高致殘率和高致死率的慢性呼吸系統疾病,患病率居高不下,且有逐年增高的趨勢。在天涼的此時,肺的健康更需要細心呵護。

根據衛生福利部今年公布的資料顯示,2016年國人死因統計中,第一名為惡性腫瘤,第二名為心臟疾病,肺炎則由原本的第四名,躍升為十大死因的第三名,因此致命者,有高達九成為65歲及65歲以上的年長者。

肺炎致死 九成為65歲以上

國立陽明大學附設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賴怡君表示,根據國外文獻,肺炎的高危險群包括65歲及65歲以上的年長者、抽菸、營養不良、慢性肺部疾病(如肺阻塞、氣喘、支氣管擴張)、慢性共病症(如糖尿病、高血壓、心臟疾病、肝硬化、腎病或洗腎等)。

此外,有免疫疾病者、器官移植術後、癌症患者、長期服用類固醇、腦中風、長期臥床者、肥胖族群、無脾臟者,或是曾經感染肺炎、流感者都是高危險群。

抵抗力差 導致二次感染

一般認為,感冒咳嗽一直沒有好會變成肺炎,但賴怡君認為這種說法有待商榷。

她說,通常是因先得到感冒,抵抗力變差,導致續發性的細菌感染,即二次感染,此時平時潛伏在鼻咽部的細菌趁機侵犯,感染肺部,引發肺炎。簡單來說,是因為先得到感冒,還沒痊癒,又因為免疫力弱感染到了肺炎才是,並不是因感冒而直接變成肺炎。

潛伏鼻咽 等待發病時機

肺炎常見的傳染途徑,賴怡君說主要為飛沫與接觸傳染。

她指出,飛沫傳染途徑,如站在身邊的人突然打噴嚏,飛沫中剛好帶有致病菌,被旁邊的人吸進去時,就可能會造成感染。有些時候雖然有致病菌,但不一定會馬上發病,可能會潛伏在人體的鼻咽或呼吸道內,等到免疫力低下時才造成肺炎感染。

另外一個傳染途徑是接觸傳染,例如帶有致病菌的人擤完鼻涕的衛生紙、或是挖了鼻孔沒洗手,上面活的致病菌被別人不小心接觸到,帶進了咽喉部位,正好適合肺炎細菌生長。

肺炎診斷 胸部X光新出現浸潤

賴怡君說,肺炎的診斷是根據病人表現急性感染的症狀,如發燒、咳嗽、痰、胸悶、呼吸困難等呼吸道症狀,或其他非特異性症狀,例如疲倦、全身痠痛、頭痛、食欲不佳等,再加上胸部X光有新出現的浸潤。

她說,臨床上用來確定肺炎病原菌的方法,可從病人的血液、肋膜積液、經氣管內視鏡穿刺或沖洗液取得的痰液檢體,或是血清學檢查,而在台灣社區型肺炎常見的菌種為肺炎鏈球菌、流行嗜血桿菌、黴漿菌。

肺炎致死 在於嚴重併發症

賴怡君指出,肺炎的可怕之處,在於有些患者會產生致命性的併發症,或是因為這些併發症而必須延長住院時間。

併發症中,有的會產生肋膜積液甚至膿胸,除抗生素治療外,通常需要插入引流管甚至開刀引流積液。如果是肺膿瘍,痰液和細菌累積在肺部導致化膿,大多需要數周的抗生素治療甚至開刀切除。另外,若引發菌血症,細菌會由肺部跑至全身血液循環中,嚴重會導致敗血性休克,血壓下降、呼吸困難,因呼吸衰竭死亡。

賴怡君提醒,肺炎預防之道除重視多洗手、戴口罩等措施外,最有效的方法為接種流感疫苗,並建議同時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來增加保護力。尤其是高危險群患者由於免疫力弱,遇到高致病力的細菌、抗藥性細菌、或是輕忽感冒症狀,都會導致嚴重的肺炎併發症,更要好好預防。

肺炎類型

●肺炎依照發病時間可分院內感染型肺炎、社區感染型肺炎。

1.院內感染型肺炎

住院48小時後才發生之肺炎。院內感染的菌種,如黴菌、綠膿桿菌、金黃色葡萄球菌等,這些具多重抗藥性的細菌,相較社區型感染,具有更高的致死率。

2.社區感染型肺炎

未住院或住院未滿48小時的病人發生之肺實質的急性感染。社區性肺炎之致病原因大都是細菌感染,經由呼吸道吸入帶有致病菌之飛沫粒子到氣管及支氣管內,其中以肺炎鏈球菌最為常見,其他常見的細菌有流行性感冒嗜血桿菌、黴漿菌等。

肺炎 慢性阻塞性肺病 肺炎鏈球菌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