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你聽過代謝症候群嗎?「5大指標」快檢查自己有沒有中標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呼吸胸腔

肺阻塞易因流感併發重症 醫師建議患者接種流感疫苗

每年12月,流感疫情邁入流行期,肺阻塞患者也要特別注意,肺阻塞患者屬於流感併發重症高危險群,避免染上流感後引發肺炎等重症,醫師建議,患者應接種流感疫苗。
每年12月,流感疫情邁入流行期,肺阻塞患者也要特別注意,肺阻塞患者屬於流感併發重症高危險群,避免染上流感後引發肺炎等重症,醫師建議,患者應接種流感疫苗。
圖/元氣周報

每年12月,流感疫情邁入流行期,肺阻塞患者也要特別注意,肺阻塞患者屬於流感併發重症高危險群,避免染上流感後引發肺炎等重症,醫師建議,患者應接種流感疫苗。

流感、肺炎疫苗 建議接種

台北榮總胸腔部呼吸治療科主治醫師柯信國表示,所有肺阻塞病人都建議接種流感疫苗,減少肺阻塞的急性發作及降低併發重症的死亡機率;至於肺炎鏈球菌疫苗,則視患者年齡及症狀嚴重程度,再評估接種。

亞東醫院胸腔內科主任王秉槐指出,在導致肺阻塞的危險因子中,抽菸最是嚴重,吸菸患者一旦罹病,症狀不僅較嚴重,也比較容易併發肺炎,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預防肺炎,相對之下也能帶來好處。

柯信國建議,65歲以上肺阻塞病人皆應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,而65歲以下合併有嚴重慢性疾病的肺阻塞病人,如合併有糖尿病、心衰竭等,也建議施打。

無法治癒 但可緩解症狀

肺阻塞無法治癒,但王秉槐說,透過藥物及手術、肺部復原等治療,能延緩病程改善症狀,提升生活品質。治療方式分為藥物、非藥物及手術治療,但手術治療的療效,諸多研究尚未有定論,除特殊患者外,並不建議常規執行,應由醫師判定。

柯信國說,藥物與非藥物治療目標,是希望能達到緩解症狀、改善運動耐受力,預防疾病進程及治療急性惡化,降低致死率等。藥物治療選擇多樣,依給藥途徑分為吸入型藥物及口服藥物,吸入型藥物主要為吸入型支氣管擴張劑與吸入型類固醇;非藥物治療為戒菸、疫苗注射、營養照顧和肺部復健等。

至於手術治療,王秉槐解釋,除非當病人肺氣腫嚴重壓迫到橫膈膜,影響橫膈膜正常功能、或病人肺部有很大的肺泡,擠壓到正常肺部時,才會執行手術修剪肺氣腫,被稱為肺減量手術。但這類病人十分少見,手術治療也不常見,需經專業醫師判定。

避免感冒 遠離空汙環境

肺阻塞的日常照護,王秉槐認為,病人最擔心的問題便是感染、空氣汙染與溫溼度突然變化引起的急性發作,一旦住院,不僅平均住院7至10天,更會造成肺功能下降,增加死亡率。建議平日應避免感冒、呼吸道感染;至人多公共場所配戴口罩、勤洗手,注意保暖,若已知空氣品質不佳,盡量減少外出。

柯信國也指出,肺阻塞病人的臨床照護可加入自我處置策略,包含監控症狀、急性惡化的自我處置、戒菸、加強藥物遵囑性與身體活動、改善營養狀態等。

氣喘控制好 以免老後罹病

預防肺阻塞分為初級與次級預防,柯信國說,初級預防是針對與吸菸有關環境汙染,首重戒菸;次級預防著重早期診斷及早期治療、疫苗注射及營養諮詢,避免患者營養不良或營養過剩影響疾病。

王秉槐也提醒,民眾若暴露在高粉塵工作環境,應注意呼吸道防護;如年輕有氣喘必須控制,以免老後演變成肺阻塞,治療更添難度。

肺復原

進行肺部復健 減少急性發作

●被稱為肺部復健的肺復原,包含運動、指導患者如何進行腹式呼吸、噘嘴呼吸、咳痰等。柯信國表示,肺復原可改善運動能力,減少呼吸短促、降低住院次數及日數,甚至減少焦慮及憂鬱感,改善肺阻塞急性惡化住院後的康復。

相關研究顯示,當患者急性發作住院,出院2周內進行肺復原,可減少再次入院的發生,甚至當病人在加護病房時就能開始執行,後續再針對轉至普通病房、返家後的肺復原調整強度,進行連續性的照護。

將運動帶入肺復原中,單純的外出慢走、一周至少2至3次、單次30分鐘,就能替病人帶來好處。進一步區分上肢、下肢運動,王秉槐說,上肢運動如舉臂擴胸能增強呼吸肌肉機能、下肢訓練可踩腳踏車、快走等,提升下肢肌肉。

同時,肺部復健也包含拍痰,能運用咳嗽機、拍痰機或腹壓呼吸器等,讓呼吸省力擴張肺部。

肺炎 肺炎鏈球菌 慢性阻塞性肺病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