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呼吸胸腔

持續且不可逆疾病 慢性咳嗽是肺阻塞初期症狀

肺阻塞(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, COPD)原文翻譯為「慢性阻塞性肺病」,是一種持續性且不可逆的呼吸道阻塞疾病,初期症狀為慢性咳嗽、咳痰、呼吸不順暢。
肺阻塞(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, COPD)原文翻譯為「慢性阻塞性肺病」,是一種持續性且不可逆的呼吸道阻塞疾病,初期症狀為慢性咳嗽、咳痰、呼吸不順暢。
圖/元氣周報

案例故事:吸菸超過35年,64歲的老菸槍何先生,6年前開始嚴重咳嗽,講2、3句話就咳不停、走10公尺路也會喘不停,甚至洗熱水澡時氣喘如牛,必須分段洗;大笑時震動到氣管或睡覺平躺下來,就會咳嗽、咳痰到停不下來,即使成功戒菸,依然如此。

因咳到受不了,何先生足不出戶,擔心旁人異樣眼光而封閉自我,就醫後一度被診斷為支氣管擴張症。兩年後,檢測肺功能僅剩三成,才確診為中重度肺阻塞,經服藥與肺復原治療後,症狀逐漸改善。

肺阻塞雖無法治癒,但何先生持續運動復健,肺功能已慢慢進步,提升生活品質。

呼吸道阻塞 不可逆疾病

台北榮總胸腔部呼吸治療科主治醫師柯信國表示,肺阻塞(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, COPD)原文翻譯為「慢性阻塞性肺病」,是一種持續性且不可逆的呼吸道阻塞疾病,初期症狀為慢性咳嗽、咳痰、呼吸不順暢。

當患者長期吸入香菸或其他有害微粒、氣體,引發肺臟及呼吸道產生慢性發炎反應,進而破壞肺臟,使得肺泡失去對小呼吸道的貼附,肺部本身也會喪失回彈力(recoil)。而小呼吸道也會因慢性發炎引發黏膜腫脹及呼吸道纖維化,造成小呼吸道阻塞引起持續性呼氣氣流受阻。

年齡大共病多 死亡率高

2013年一項電話訪問發現,在國內6600名40歲以上受訪者中,符合肺阻塞診斷比率占6.1%;衛福部2016年統計,慢性下呼吸道疾病每10萬人口死亡率為28.9人,位居十大死因第7位。

肺阻塞病人最怕感染,引發急性發作入院,據台灣健保資料庫研究顯示,肺阻塞病人急性發作住院死亡率為4%,如年齡越大且共病越多,同時帶有心衰竭、糖尿病等慢性病,住院死亡率更高,且出院後一年內死亡率仍高達22%。

菸、粉塵、空汙 都是危險因子

亞東醫院胸腔內科主任王秉槐表示,肺阻塞致病因子多元,最明顯且重要的危險因子為環境有害氣體及煙霧,包含吸菸、暴露工作環境中的粉塵、空氣汙染等,長期傷害支氣管及肺部,導致肺阻塞及肺功能下降。

柯信國也說,其餘危險因子還包含年紀,逾40歲後肺阻塞發生率較高;性別上也存在差異,推估是因男性吸菸人口較多,盛行率多於女性,再者,若小時候肺部生長發育暴露在二手菸、三手菸等有害氣體環境,也是危險因子。

氣喘又吸菸 罹病機率也高

除暴露於上述有害氣體環境,如吸菸、特定職業類別的工作者等,都是罹患肺阻塞的高風險群。王秉槐說,調查也發現,台灣有一群老年病人,本身並無吸菸,卻歷經古早社會燒柴煮飯,長期暴露於燒柴後的有害氣體中,直到老年才發病。

且在肺阻塞病人中,柯信國說,若過往病人曾被診斷氣喘、或小時候曾氣喘或支氣管過度反應,且未獲得妥善控制,成年後又再吸菸,被診斷為肺阻塞的機率也較高。

初期慢性咳嗽 不易確診

肺阻塞的典型症狀會咳嗽、咳痰、慢性且漸進性的呼吸困難。其中,慢性咳嗽是肺阻塞常見的初期症狀,卻經常會被誤認為是單純吸菸或環境因素造成,甚至與其他疾病搞混。

王秉槐解釋,如臨床中有些心衰竭、肺積水的病人也會出現咳嗽、胸悶等症狀;或抽菸後罹患肺癌的病人也會咳嗽、感到胸口不適和呼吸困難,必須進一步檢查釐清。

柯信國說明,當患者合併有心衰竭、肺纖維或嚴重肥胖等共病時,肺阻塞診斷會根據臨床症狀、身體檢查、影像學與其他心肺功能綜合判斷,診斷結果才較準確。

柯信國說,肺阻塞病程進展慢,症狀不易察覺,為了不延誤治療時機,如任何人有呼吸困難、慢性咳嗽、咳痰,無論是否曾暴露於危險因子,皆須懷疑是肺阻塞安排肺功能檢查,及早戒菸或預防,如症狀影響日常生活,應及早開始治療。

是氣喘,還是肺阻塞?

●不少病人會將氣喘與肺阻塞搞混,王秉槐解釋,氣喘是因氣管過敏引起,會伴隨異位性皮膚炎、過敏性結膜炎等過敏問題,病人若無發作,肺功能檢查多數正常;肺阻塞則是慢性疾病,不僅會經常咳嗽,且肺功能檢查異常,很少伴隨過敏問題。

在診斷年齡上,肺阻塞確診多在40歲後;氣喘的罹病高峰,則在幼稚園到小學低年級,與青春期後20、30歲間,隨年齡增長,氣喘發生率下降。

肺炎 肺炎鏈球菌 慢性阻塞性肺病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