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失智不是健忘也無法治癒 醫師建議掌握黃金治療期延緩進程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呼吸胸腔

預防肺炎最好方法是打疫苗 但打了不代表不會得

肺炎在老人家的身上致死率高,最好的方式就是從源頭預防感染。
肺炎在老人家的身上致死率高,最好的方式就是從源頭預防感染。
圖/元氣周報

肺炎在老人家的身上致死率高,最好的方式就是從源頭預防感染。什麼是預防肺炎最有效的方式?一旦不幸感染肺炎,又該如何遠離死亡威脅?

台北市萬芳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李枝新說,病人確診肺炎後,若是身體狀況好、病情不嚴重的病患,可以在門診治療,施以口服抗生素,通常服藥一周後須回門診追蹤,再看治療效果決定是否延長療程。年紀較大、癌症在做化療的共病病患,可能需要住院治療,使用注射型的抗生素,若是有呼吸很喘、雙側肺炎等病情嚴重的病患,就須住進加護病房治療。

找出致病細菌 投以抗生素

李枝新說,治療肺炎最重要的關鍵就是選擇抗生素,因為造成肺炎的細菌有很多種。一部分的病人可以藉由痰液檢查來找出致病的細菌,少數病患也可以用驗尿或抽血方式找出病原菌。醫師會依病情嚴重程度使用不同的抗生素,病情越嚴重,使用越廣效的抗生素。

李枝新說,施以抗生素後,無法抵抗的細菌會被殺死,少量對抗生素無反應的細菌就會擴張,產生抗藥性。對於這些治療反應不佳或是治療中病情再次惡化的病人,這時,醫師治療只能根據經驗,換用不同的抗生素,嘗試控制感染。

治療期拉長 抗藥性變強

李枝新說,因為醫療發達、壽命長,現今住院病人年紀愈來愈大也虛弱,若罹患肺炎,用抗生素治療恢復越慢,產生抗藥性的情形就會越多。對於病情恢復較慢或是免疫力低下的病人,抗生素的療程無法避免的拉長時,容易會篩選出抗藥的細菌。雖然醫療技術進步,但是也愈常遇到超強抗藥細菌,當遇到現有的抗生素沒有效力時,會再與感染科醫師會商,可能併用兩、三種抗生素。

李枝新說,對罹患不同疾病的患者,肺炎容易發生合併症,因為肺是體內很大的器官,一旦感染嚴重,死亡率很高,這也是許多住院病人主要的死因,大多是因為感染細菌毒性強,導致敗血症,或是多重器官衰竭而死亡。

接種疫苗 仍有感染機率

施打疫苗是預防肺炎最好的方法,但接種疫苗不代表不會得肺炎。李枝新說,肺炎鏈球菌疫苗針對重要的致病菌肺炎鏈球菌,但不是所有肺炎都是肺炎鏈球菌造成。老人或是免疫功能較差的人,就算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,仍有機會感染肺炎。

李枝新說,目前有十三價與二十三價的肺炎鏈球菌疫苗,二十三價的肺炎鏈球菌疫苗保護效果較弱,接種之後需要五年後再補打。現今大多推薦十三價疫苗,十三價疫苗產生的免疫效果較持久,終生只需打一劑,就能有長久效果。若是已打過二十三價疫苗,建議間隔一年後可再打十三價疫苗。

得過肺炎,如何保養?

長者功能退化 避免誤嗆風險

●李枝新說,肺炎是可以治癒的疾病,通常視情況需要一周或兩周的治療時間,治癒後大多沒有後續問題。

但得過肺炎的患者,可以了解自己會得肺炎的原因,了解體質或是生活環境中是否有危險因子。像許多老人容易誤嗆造成吸入性肺炎,就要避免會誤嗆的情況發生;若是兒童反覆感染肺炎,可能是免疫力沒差的緣故,需要調整生活型態,例如早睡、多運動等,提升免疫力。

至於有些病患是得過流行性感冒後再得肺炎,可能就是流感導致呼吸道的免疫功能不好,進而引起下呼吸道細菌感染。而吸菸也會傷害呼吸道清潔功能,增加罹患肺炎的風險。

許多老人因神經協調功能退化造成吞嚥困難,尤其是在喝流質食物時,易致誤嗆,因而導致吸入型肺炎,回到家中就要特別小心不要再誤嗆,避免病情加重。

肺炎 肺炎鏈球菌 慢性阻塞性肺病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