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呼吸胸腔

自行停藥氣喘爆發 高頻震盪呼吸器救命

據統計,氣喘病患六成自覺病情好轉,或擔心類固醇副作用而自行停藥,以致成為重積性氣喘,一旦大發作,送醫時呼吸衰竭,插管用藥都難以控制;三軍總醫院運用「高頻震盪呼吸器」來搶救生命,有效幫助病患維持血氧濃度,順利拔管出院,治療成果已刊於國際胸腔科期刊「BMJ Thorax」。

一名41歲男性自幼就有氣喘,未規律用藥,某日突然大發作,不僅氣喘,還合併氣縱隔與皮下氣腫,呼吸衰竭被送至急診,入院後插管接受標準藥物治療但仍舊命懸一線。三總團隊嘗試運用高頻震盪呼吸器(HFOV),幫助穩定血氧、排除二氧化碳,讓患者恢復呼吸道功能,脫離呼吸衰竭險境,最終拔管出院。

三軍總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郭彥良表示,約六成氣喘病人覺得病已經好了,或害怕類固醇副作用,未按醫囑用藥,平時只靠急救型的氣管擴張劑,但可能造成氣喘控制不佳或急性發作,小發作有時能慢慢緩解,一旦大發作至藥物無法控制,就稱為重積性氣喘。

他指出,重積性氣喘可治療,卻很致命,過去三年陸續有3名患者氣喘大發作合併呼吸衰竭送至急診,標準藥物治療與傳統呼吸器無法改善衰竭。

郭彥良說明,高頻震盪呼吸器過去用於急性呼吸窘迫患者,透過每分鐘180至600下的高頻率震盪,平均氣道壓力調整氧合,穩定與維持血氧,相較於傳統呼吸器,能減少肺泡壓力變化過大而造成肺部傷害。至於是否能大規模應用在類似的重積性氣喘患者身上,仍待未來更大型研究證實。

呼吸衰竭 氣喘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