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呼吸胸腔

不只呼吸「咻咻叫」才是氣喘 咳嗽、胸悶都是警訊

全球高達3億人有氣喘問題,呼吸短促、胸悶、咳嗽等都是主要症狀。
全球高達3億人有氣喘問題,呼吸短促、胸悶、咳嗽等都是主要症狀。
示意圖/Ingimage

7旬許爺爺是老菸槍、氣管不好,近年走沒兩步就喘不過氣,又常感冒好不了,總是咳不停,就醫才知道竟是氣喘。醫師表示,不只呼吸「咻咻叫」才是氣喘,咳嗽胸悶都是警訊。

國泰醫院呼吸胸腔科主治醫師吳錦桐今天受訪時表示,氣喘是盛行率相當高的慢性疾病,全球高達3億人有氣喘問題,多數民眾觀念裡,常把「氣喘」和「過敏」畫上等號,但其實氣喘分為過敏性和非過敏性,除了花粉、塵蟎是誘發因子,PM2.5、情緒、壓力等都是可能因素。

很多人以為,氣喘就是會發出「咻咻」的喘鳴聲,實際則不然,吳錦桐說,氣喘症狀相當多樣,呼吸短促、胸悶、咳嗽等都是主要症狀,有時還會合併流鼻水等過敏症狀,但因類似感冒,常有患者多年來都以為自己只是感冒好不了,卻不知是氣喘上身。

吳錦桐強調,氣喘是種難纏的慢性病,多年來卻一直被誤認是急性病,只有嚴重發病才需要治療,加上成人氣管比孩童來得粗,即便過敏發炎引起氣喘,症狀也不明顯,很多患者多年來把不正常當正常,直到急性發作才知過去不適都是氣喘作祟,甚至治療過後才知道「原來呼吸可以這麼順暢」。

他表示,氣喘若置之不理,不僅會增加其他器官負擔,誘發更多共病,步入中老年甚至會覺得「老得特別快」,增加急性惡化風險,嚴重恐要命。

氣喘、感冒怎麼分?吳錦桐指出,感冒多以發燒、肌肉酸痛、咳嗽等症狀為主,但若是咳了超過10天都沒好轉,或連續2、3週反覆感冒,就得當心是否為氣喘。

為改善氣喘問題,健保署民國90年起推動「氣喘醫療給付改善方案」,去年共有221家院所獲得獎勵,共約獎勵約新台幣81萬元,盼提供氣喘病患較好的照護,並藉由正確的用藥,減少疾病帶來的不適與併發症,提升照護品質。

氣喘 咳嗽 胸悶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