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重症醫警示「常覺得愛睏疲憊」恐讓你老10歲!睡前做好3件事助抗老化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呼吸胸腔

驚!她爬樓梯喘到差點猝死 沒想到是得了這種病

肺動脈高壓患者初期的症狀,和氣喘、慢性阻塞性肺病很相似。
肺動脈高壓患者初期的症狀,和氣喘、慢性阻塞性肺病很相似。
圖/shutterstock

常常覺得喘,可能引發猝死危機。一名50歲女性患者,過去身體還算健康,家住公寓4樓,買菜爬樓梯也沒問題;但近2、3個月爬樓梯覺得越來越喘,甚至連一樓爬上二樓都有問題,送醫時已經心臟衰竭。醫師診斷出患者罹患罕見的肺動脈高壓,若置之不理,就有猝死危機。

馬偕醫院肺高壓介入醫學主任吳懿哲表示,所謂肺動脈高壓,是因為肺動脈產生病變,讓血管的管徑變小,血流阻力變大,導致右心室無法將血液打入肺部加速運作,久而久之,右心受不了壓力,出現代償現象,患者體力變弱、身體功能變差,身體狀況急轉直下,就容易猝死。

吳懿哲表示,肺動脈高壓罹患率約百萬分至2到3,全台粗估約有700名患者,平均罹病的年齡約30至50歲,女性患者比男性多,約佔1/2到1/3,醫界認為,可能是因為女性基因的不同造成,但仍未找出確切發生的原因,算是罕見疾病的一種。

吳懿哲表示,由於患者初期的症狀,和氣喘慢性阻塞性肺病很相似,也有很多患者都認為,年紀大了本來體力就差、會喘,因此,平均一位病人的平均確診時間長達2年,有7成患者轉診而來的時候,已經到了「連坐著都在喘」的地步。過去,若確診後完全不治療,平均壽命僅2.8年;現在因為藥物的進步,用藥後,6至8成的患者,可以拖過5年。他建議民眾,若平時爬樓梯、活動覺得喘,但沒氣喘的喘鳴聲,或本來爬樓梯都沒問題,突然力不從心,症狀「漸進式」變嚴重且長達1個月,休息沒好轉,就應就醫。

肺動脈高壓 猝死 氣喘 慢性阻塞性肺病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