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皮膚搔癢怎麼辦?狂抓恐致傷口惡化、感染 醫曝7大臨床表現,預防與日常照護指南一次看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呼吸胸腔

天啊!為何動不動就紫爆?

冬季至今雨水比去年同期多,下雨多空汙理應較少,但中南部動輒空汙嚴重、細懸浮微粒PM2.5超標「紫爆」。除室外工業、交通、境外空汙等主要汙染源,學者提醒,室內燃燒也會產生PM2.5,包括抽菸、燒香、煮飯、蚊香等都會產生。建議改用短香、環保香,搭配開窗通風、烹調時開啟抽油煙機等,都可減少有害物質。

環保署空氣品質監測,今年1至3月PM2.5紫爆在雲嘉南,紫爆有1.8天,空氣品質良好有48天;高屏紫爆有1.16天,空氣良好有44.5天,和去年同期相比並不顯著。

4月22日是世界地球日,近年來,廠房排煙、車輛廢氣、工地施工、揚塵、露天燃燒製造的汙染物引起關注。

環保署監資處處長蔡鴻德表示,今年風場很不一樣,不下雨的時候擴散都很不好,因為沒有明顯的高壓,導致南部吹偏西風、東半部吹東風,沿海的汙染物質全吹向內陸,造成細懸浮微粒PM2.5濃度升高。

但這一兩個月和往年不太一樣頻頻降雨,且東北季風不強、持續天數也不久,導致南風「吹不起來」,空氣品質沒有想像中的好。

成大環境微量毒物研究中心主任李俊璋表示,PM2.5主要是「燃燒」產生,家中燃燒來源也會產生,包括用瓦斯、抽菸、拜香、煮飯等。

他表示,不是PM2.5濃度高、空汙嚴重就不能出門,一般外科口罩有五成防護力,至少可減少一半,過去在七、八年,台灣平均PM2.5濃度是美國監測數值三倍,但比照肺癌死亡率,台灣每十萬人26人、美國有46人,PM2.5或許會使肺癌死亡率增加,但不是得肺癌唯一原因。

懸浮微粒 口罩 PM2.5 空汙 肺癌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