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想要做自己一點,會不會有點自私?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呼吸胸腔

避過敏原、不亂停藥 不怕氣喘突然犯

GINA氣喘階梯式治療準則
GINA氣喘階梯式治療準則
圖/聯合報提供

全球氣候不穩定,讓海島型氣候的台灣氣候多變,前一天可能還頂著超過30度的高溫,但一到夜晚,溫度馬上會下降10度,如此起伏的溫差會讓平日沒好好控制的氣喘患者容易急性發作。

臨床上就曾出現原本氣喘控制不佳的病患,每當天氣一變化、氣喘就發作,問診發現,原來是氣喘用藥斷斷續續,患者自認為症狀緩解就自行彈性用藥所致。門診抽血檢查也發現,IgE(免疫球蛋白)高達300左右(正常為100以下),且幾乎對所有過敏原都有反應,苦不堪言。

環境中的致敏因子、氣候變化,都會讓原本支氣管敏感的過敏性氣喘患者容易喘起來。觀察最近門診也發現,如果平日沒做好控制、生活上不刻意遠離過敏原的急性發作個案也有增加趨勢。特別是環境致敏因子,會使過敏體質的患者只要接觸少量的過敏原,就會引發嚴重的過敏反應,讓體內的IgE數量大增,造成過敏性氣喘。

根據「全球氣喘創議組織(Global Initiative for Asthma, GINA)」GINA氣喘階梯式治療準則建議,在懷疑氣喘可能發作時,若愈早使用吸入性類固醇,對於肺功能的改善愈有幫助,同時也能降低日後類固醇使用劑量。

嚴重過敏型氣喘以及年長過敏性氣喘患者,在升階控制無法有效控制症狀時,為降低口服類固醇的使用,在接受治療前可經由專業醫師的評估及建議,了解潛在副作用,亦可使用生物製劑

筆者臨床觀察發現,生物製劑除對氣喘控制有幫助,也對過敏性氣喘、蕁麻疹等異位性反應有效,目前也通過健保給付。

避免天氣變化或接觸過敏原出現氣喘急性發作,患者除需依照醫師指示積極治療外,不擅自停藥更是一大關鍵。此外,改善居住環境、遠離過敏原、早晚天冷戴上口罩保暖、不抽菸;在流感流行季應施打疫苗,才能防止氣喘惡化,改善生活品質

氣喘 過敏 類固醇 生物製劑 生活品質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