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為何態度忽冷忽熱?出軌有跡可循!當伴侶出現這6行為時要留意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呼吸胸腔

台大研究:去年6000死 跟PM2.5有關

PM2.5讓人聞之色變,除了不利心血管疾病患者,台大公共衛生學院研究發現,PM2.5也增加結核病罹患風險,更造成慢性病死亡負擔。
PM2.5讓人聞之色變,除了不利心血管疾病患者,台大公共衛生學院研究發現,PM2.5也增加結核病罹患風險,更造成慢性病死亡負擔。
報系資料照

PM2.5讓人聞之色變,除了不利心血管疾病患者,台大公共衛生學院研究發現,PM2.5也增加結核病罹患風險,更造成慢性病死亡負擔,估計去年全台因肺癌、慢性阻塞性肺病(COPD)、腦中風或缺血性心臟病死亡的患者中,推估六千多人的死亡與暴露於PM2.5有關。

台大流行病學與預防醫學研究所副教授林先和指出,研究團隊追蹤新北市十萬名健康民眾,其住家空氣汙染暴露量與結核病發病風險的關聯,追蹤六點七年,發現PM2.5濃度每增加十微克,結核病發病風險提高百分之卅九,交通工具排放的二氧化氮與氮氧化物,也會使結核病風險增加。

國際抗癆暨肺疾聯盟醫師江振源指出,世界衛生組織列出六項結核病影響因子,包含愛滋病、糖尿病、吸菸、營養不良、過度飲酒與室內空汙,如今發現戶外空汙也有影響,可作為全球防治結核病的參考。

林先和說,已有文獻證實PM2.5會造成肺癌、慢性阻塞性肺病、腦中風與缺血性心臟患者死亡,研究團隊也發現,去年全台此四類慢性病患者有三萬三千人死亡,其中近五分之一,約六千兩百七十五人暴露於PM2.5;空汙最嚴重的雲林、南投與高雄,其慢性病患因PM2.5死亡率較其他縣市高。

台大公共衛生學院副院長詹長權表示,PM2.5的危害須跨領域解決,北部以交通空汙為主,中南部則是工業燃煤造成,以三年前陸續除役的高雄大林電廠為例,周邊PM2.5濃度大幅下降十六微克,顯示政府管理相當重要。

疾管署長郭旭崧說,結核病一年造成全台近六百人死亡,研究估算,PM2.5濃度減少十微克,可減少約兩千個新增病例。目前全台PM2.5年平均濃度為每立方公尺廿五微克,是世界衛生組織標準的二點五倍,下降十微克一點也不為過,有極大的努力空間。


▍提供優質新聞,還需要你的鼓勵,按讚加入《元氣網粉絲團》:

PM2.5 結核病 空汙 慢性阻塞性肺病 腦中風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