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夫妻床頭吵床尾和!當男人遇到3種狀況時,真的不要勉強做愛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心臟血管

心絞痛是什麼感覺?與心臟病發作的差異?怎麼舒緩及如何預防心絞痛?

心絞痛是當你的心臟沒有獲得足夠的富氧血液時發生的胸痛或不適。
心絞痛是當你的心臟沒有獲得足夠的富氧血液時發生的胸痛或不適。
圖/ingimage

聽健康

00:00/00:00

心絞痛(Angina)是當你的心臟沒有獲得足夠的富氧血液時發生的胸痛或不適。因此,你的心臟可能會跳得更快、更用力,以獲得更多血液,導致你明顯的疼痛。需要注意的是,心絞痛不是一種疾病,而是心臟病的一種症狀和警訊。

心絞痛是什麼感覺?

大多數心絞痛患者形容其症狀為有胸痛或胸悶的感覺,也有人描述為一種擠壓感或緊繃感。有些人說感覺像是消化不良,也有人表示很難用言語描述心絞痛症狀。

心絞痛的不適通常開始於胸骨後面,不過有時你可能無法準確定位疼痛的來源。

你胸部感到的疼痛或不適可能會擴散到上半身的其他部位,這些地方包括你的頸部、下巴、肩膀、手臂、背部或腹部。

心臟缺氧可能會導致其他症狀,稱為「心絞痛等同症狀」(angina equivalents),這些是你胸部感覺不到的症狀,包括:

.疲勞。

.噁心或嘔吐。

.呼吸急促。

.出很多汗。

心絞痛有哪些不同類型?

心絞痛有四種主要類型,包括:

.穩定型心絞痛(Stable angina)。

.不穩定型心絞痛(Unstable angina)。

.微血管性心絞痛(Microvascular angina)。

.變異型心絞痛(Prinzmetal angina)。

其中,穩定型心絞痛是最常見的類型,它是指以可預測的模式來來去去的短暫胸痛或不適,又稱為狹心症(angina pectoris)。

穩定型心絞痛與不穩定型心絞痛的差別在哪?

穩定型心絞痛

.每次發生的持續時間相同。

.每次都有相同的原因。

.經常發生。

不穩定型心絞痛

.每次的長度或原因並不相同。

.是不可預測的。

.當你不移動時可能會發生。

不過,穩定型心絞痛也可能轉變為不穩定型心絞痛,這些胸痛的跡象包括:

.發生在你休息的時候。

.持續至少15分鐘。

.服用硝酸甘油後仍不會消失。

如何判斷心絞痛與心臟病發作的差異?

心絞痛和心臟病發作都是冠狀動脈疾病所引起,但是心絞痛不會對心臟造成永久性損害,而心臟病發作會。這是因為心絞痛表示心臟血流暫時減少,而心臟病發作則會造成較長時間的血流減少,在此期間部分心臟肌肉開始死亡。

心絞痛與心臟病發作另一個重要區別是使疼痛消失的原因。大多數人的穩定型心絞痛在服藥和休息後會好轉,但如果心臟病發作的話,休息或藥物無法緩解你的症狀。然而,患有穩定型心絞痛意味著你患心臟病的風險更高。

除非你的疼痛突然加劇或休息或藥物無法消除,一般來說穩定型心絞痛需要緊急治療的可能性相對較小,而心臟病發作是一種危及生命的緊急情況,無法自行改善病情,需要立即就醫。

心絞痛是什麼原因造成的?

心絞痛是心臟血流量減少(心肌缺血)所致,而冠狀動脈的一些問題可能會阻止你的心臟接收足夠的血液,包括:

.冠狀動脈疾病(Coronary artery disease, CAD):

這是心絞痛最常見的原因。當斑塊(一種脂肪蠟狀物質)在為心臟供血的冠狀動脈中積聚時,就會發生這種情況。這些動脈變窄或變硬(動脈粥狀硬化),減少流向心臟的血液。

.冠狀動脈微血管疾病(Coronary microvascular disease):

與男性相比,這種情況在女性中更為常見。它會損害從冠狀動脈分支的微小血管壁。

.冠狀動脈痙攣(Coronary artery spasm):

你的冠狀動脈會反覆收縮(緊縮),然後再放鬆,這些痙攣會暫時限制血液流向心臟。你也可能在沒有冠狀動脈疾病的情況下出現冠狀動脈痙攣。

心絞痛如何治療?

心絞痛的治療目標是改善心臟的血流量並降低併發症的風險,您的醫師將為你進行體檢並進行測試,以便更多地了解你的病情並確定最佳治療方案。

常見的治療方案包括:

.抗凝血劑或抗血小板藥物可降低血栓風險。

.降血壓藥物。

.膽固醇藥物。

.專門用於治療心絞痛的藥物。

.生活方式改變。

.冠狀動脈繞道手術(CABG)。

.經皮冠狀動脈介入治療(Percutaneous coronary intervention, PCI),也稱為冠狀動脈血管成形術和支架置放術。

即使經過治療,有些人仍然會出現心絞痛。當你感到疼痛時,醫師可能會開立一種藥物來快速打開你的血管,例如硝酸甘油就是一種常見的心絞痛藥物。

對於持續疼痛的人來說,體外反搏治療(EECP)是另一種選擇。這種療法對你的小腿施加壓力,以幫助改善流向心臟的血液,它可能有助於緩解心絞痛。

心絞痛該怎麼舒緩?

與你的醫師討論如何在日常生活中控制心絞痛,他們會根據你的心絞痛類型及其病因提供建議。一般建議包括:

.記錄你的心絞痛發作情況,包括日期和時間、感覺以及可能的觸發因素(活動、情緒、天氣等),還包括一到十級的疼痛等級。

.知道何時尋求緊急協助。

.按照處方服用藥物來治療心絞痛。

.盡量避免導致心絞痛發作的誘因。

心絞痛該如何預防?

你可以透過有利於心臟健康的生活方式來預防心絞痛,以下為有助改善心臟健康的建議:

.避免吸菸和所有菸草製品。另外,避免接觸二手菸。

.吃有益心臟健康的飲食。得舒飲食地中海飲食是不錯的選擇。減少飽和脂肪、反式脂肪、糖和鈉的攝取。

.尋找管理壓力的方法。嘗試冥想、瑜珈或與朋友交談。寫日記是處理情緒和擔憂的另一種方式。

.保持健康的體重。詢問醫師你的合適體重,並尋求有關如何實現該目標的建議。

.管理冠狀動脈疾病的危險因子。這些包括高血壓、高膽固醇、高三酸甘油酯和糖尿病。

.多走動。嘗試每週至少運動150分鐘,像是散步或尋找你喜歡的其他活動。可以的話,找一個朋友加入你的行列。

.服用心臟科醫師開的藥物。其中許多藥物已被證明可以減輕或管理你的心絞痛症狀。

【資料來源】

Cleveland Clinic: Angina

Cleveland Clinic: Stable Angina

心絞痛 胸悶 胸痛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