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心臟血管

換心瓣膜免開刀 9旬阿嬤獲新生

一名91歲的老太太,因主動脈瓣膜狹窄常容易覺得喘,但家屬擔心她開刀治療發生危險;台北榮總以侵入性較低的導管替她置換新瓣膜,免去開刀的痛苦,且不必全身麻醉,不過目前需自費百萬元。

超過75歲的老年人,約12%有主動脈瓣膜狹窄,北榮心臟內科主治醫師陳嬰華表示,心臟收縮時,主動脈瓣膜會打開,讓血流通過;上年紀,瓣膜可能發生鈣化,造成瓣膜打不開、關不緊,心臟的血打不出去,可能造成昏倒、心絞痛,長期更可能造成心臟衰竭

如果不換新的瓣膜,僅以藥物治療,一年死亡率高達50%。傳統手術需將胸骨、心臟切開,植入新的瓣膜,傷口超過10公分,讓患者及家屬很猶豫;而且有三成的嚴重狹窄患者,因為年紀大或是肝硬化、肺功能太差,不適合開刀,就有患者在考慮治療的過程中,突然發生猝死

陳嬰華說,北榮從2010年開始進行以導管置換主動脈瓣膜,至今完成51例治療,治療時從患者大腿的股動脈,將特製的瓣膜經導管送進心臟,不必開刀;現在已可採用局部麻醉的方式,患者不必插管及使用呼吸器,減低因全身麻醉發生肺炎、感染等風險。

這名91歲的老太太,術後在加護病房觀察一天就轉入普通病房,可以下床行走,恢復正常作息。但目前經導管置換的瓣膜,健保沒有給付,需自費約上百萬元。

心絞痛 猝死 心臟衰竭 主動脈瓣膜狹窄 肝硬化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